治疗胃痛,关键在于保护胃黏膜

程程| 2015-04-10 18:16:00
阅读()

 

“国际护胃日”当天,为帮助公众及慢性胃病患者提高对胃病预防和科学治疗的认知,进一步改善我国胃健康整体状况,“达喜胃健康关爱项目”在北京启动。

 

启动会上,中国医师协会消化病学分会公布了最新《中国慢性胃炎诊治现状调查报告》。经过长达8个月、覆盖全国380家医院4000多名患者的调研发现,慢性胃炎是我国发病率极高的胃部疾病。

 

我国慢性胃炎患者病程一般为2—6个月,幽门螺杆菌感染、饮酒和胃酸反流是慢性胃炎的常见病因,而胃痛(81%)、餐后饱胀(74%)和反酸(63%)则是慢性胃炎的主要临床症状。其中,90%以上的慢性胃炎患者同时出现两个以上临床症状。

 

针对高频发作的胃痛症状,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李景南教授指出,大多数胃痛是由胃黏膜损伤造成的。胃黏膜是保护胃壁安全的一道天然屏障,在生理状况下,胃黏膜不断受到物理和化学因子的攻击,包括胃酸、幽门螺杆菌、药物、反流胆汁酸、刺激性食物等因素都会给胃黏膜造成伤害。当攻击因子太多太强时,胃黏膜会出现明显的损伤,从而引发胃痛。

 

李景南提醒:“针对胃黏膜损伤引发的胃痛,如果不及时进行药物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症状,引发严重的疾病后果。临床上,胃黏膜保护剂是被广泛用于慢性胃炎治疗的药物,它可以在胃黏膜表面快速形成保护膜,能及时缓解胃痛,并促进胃黏膜的修复愈合。”

 

“胃病讲求三分治七分养”。中国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刘新光教授强调,除了正确用药,患者应及时调整生活方式,规律饮食同样有利于疾病恢复。胃病患者宜多进食新鲜、富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尽量避免饮酒、过咸过烫、辛辣食物、浓茶咖啡等刺激因素,规律饮食,从根本上杜绝胃黏膜损伤引发胃痛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阅读:长期胃痛胃难受 警惕胃肠间质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