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不可轻易言割 因其具有免疫功能

程程| 2015-04-10 17:56:00
阅读()

 

据说,有些行业如长年远航的渔业人员,曾被要求做阑尾切除术,原因是医疗条件有限,远航途中屡经风浪颠簸、水土不服及时差温差的影响,易引起急性阑尾炎。不过这种规定似乎不妥,也已引起反对声浪。医疗条件不足可弥补,即使遇急,阑尾切除术也只是个小手术,犯不着削足适履,割一个器官去换保险。

 

现在的情况有所改观了,大多行业的主管只作建议,且说明若身体健康,又无急慢性阑尾炎病史者,则无需切除阑尾。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周围,有不少需要先做腹部手术的人或其家属,要求主诊医生在施手术时顺便也将阑尾切除,以免后患,尽管他们从未有过阑尾本身的任何不适。这便是一种可悲和愚蠢了,对他们唯有说“救救阑尾”吧!

 

传统观念,阑尾在消化系统确实是个“交通黑点”,因为它的内径很狭窄,仅零点二至零点三厘米,而且很薄。它很容易被排泄物和杂物塞满,一旦它被塞满,积蓄在阑尾里的流体就不能顺畅地倒流出来,于是细菌侵入,使之发炎肿胀,产生剧烈的疼痛。

 

如果阑尾只是个累赘物,那割就割了吧,但问题是随着医学的进步,科学家们已确认阑尾不仅具有一种免疫功能,而且它还有某种防癌作用。新近的发现是阑尾可以庇护和自产肠道有益菌。是故,阑尾绝不可轻易言割!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表明:患阑尾炎不一定需要手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