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原增加,与年龄增长无关

程程| 2015-04-09 18:15:00
阅读()

 

近日,读者李女士向问诊君咨询,她妈妈最近吃香菜过敏,结果一查过敏原,李妈妈对花粉、冻鱼虾、芒果等很多东西都过敏,对其中有些物质,以前是不会过敏的,听说是人年纪大了,体质下降所致。李女士发出疑问:随着年龄的增大,过敏体质者的过敏原会增多吗?

 

对此,专家指出,过敏体质的人本就容易增加新的过敏原,而是否过敏与免疫力是否失衡有关,与体质好坏并无直接关系。

 

过敏体质者易有新过敏原

 

医院激光美容科主治医师刘成告诉记者,其实只要是过敏体质的人,就很容易会对原本并没有过敏反应的过敏原产生过敏反应。以前接触某一食物未出现过敏反应而现在出现了,是因为机体对该食物没有致敏,出现的是低敏状态,而经过机体对某种食物的累积,导致高敏反应。出现高敏状态后,下次再接触同一食物,就很有可能会致敏。

 

高敏状态,一般就是指在人体生病、免疫能力较差的状态,这种状态下要尽量少接触容易成为过敏原的食物。而这类致敏反应快则一般需要2到7天的反应时间,慢则7到20天。

 

新增过敏原无关年龄体质

 

那么,人体增加新的过敏原的情况是否与年龄有关呢?刘成指出,无论年龄大小还是体质好坏,都与是否容易过敏无关。过敏反应实则不是因为体质下降或免疫力下降而引起的,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免疫过度的表现,也就是免疫失衡。

 

而年龄增长也只可能是说明人体抵抗力下降,与容易诱发过敏反应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在产生过敏反应进行治疗时,需要对老年人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多加注意。

 

此外,刘成指出,当人体在摄入某种食物出现过敏反应后,有可能在食用与该食物含有某一相同物质的另一种食物后,产生交叉过敏反应。

 

提醒:出现瘙痒切忌抓挠

 

医生表示,不建议通过食补或是药物的方式来提高自身抗过敏能力,“要想抗过敏,最好的手段就是尽量远离过敏原”。不过,也不需要对食物过度排斥。其实,会使自己产生过敏反应的食物也可以少量地摄入,但食物的量要把握好,切忌摄入过多。刘成提醒,“像海鲜类、甲鱼、芒果这种容易致敏的食品,过敏体质的人一定要重点注意”。

 

当人体过敏时往往会伴随着湿疹、瘙痒等症状,这时候为防止情况加重,切忌用手抓挠,刘成称,“用手抓是以疼痛的方式来掩盖瘙痒,但在疼痛刺激下往往会使瘙痒更加严重”。要止痒可以75%的酒精兑一半的水搽在搔痒处即可。

 

医生提醒,过敏是人体免疫失衡的表现,大部分的过敏通过简单药物或上述手段缓和后都可以不需要就医,市民毋须对此太过恐惧。

 

相关新闻阅读:过敏性鼻炎用网上偏方治有效?专家称应先确认过敏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