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医院:确诊小儿肺炎 不用拍胸片了

程程| 2015-04-08 11:46:00
阅读()

 

X片,也就是胸片,是通过X线能透视的原理,检查肺部有无病变的一种方式。然而,拍胸片有辐射,对新生儿和幼童拍胸片,家长更是担忧。有没有其他替代方法检查呢?

 

日前,记者从东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目前已经取消拍胸片,而改用B超检查。相比之下,超声检查更安全也更准确。

 

幼儿拍胸片 家长心忧

 

“拍胸片虽然有点辐射,但到目前为止这是为肺部检查辐射最低、最为便捷、最为有效的方法,几乎没有可替代的办法。”医生说。但仍有不少家长担忧,“孩子那么小,辐射到底有多大的危害谁说得清啊?”郭先生的儿子今年才两岁多,因为老是咳嗽之前已拍过胸片了。

 

超声检查更准确

 

但拍胸片检查肺部的方法,是否真的无可替代呢?对此,东莞儿科专家骆庆明说,之前“因超声波无法穿透充满气体的肺脏和骨性胸廓对声波的反射使胸膜下正常肺实质无法显像,肺部一直被认为是超声禁区。但随着科学的发展,专家发现,用B超检查肺部或许更准确,也更加安全”。

 

美国儿科学会会刊《儿科学》也在今年3月发表文章称,寻求小儿肺炎诊断替代方法的医生多了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肺部超声。

 

前两天,东莞市儿童医院超声科专家李育婵向来自全市400多名超声专家介绍了儿童医院超声领域开展的新技术——新生儿肺部超声

 

李育婵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超声肺部检查对某些肺疾病的诊断要比X线更有优势,使临床医生能更快、更准确地了解患儿的病情变化。目前东莞市儿童医院已顺利开展了新生儿肺部超声检查技术,对诊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湿肺、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肺炎等常见肺部疾病积累了丰富经验。

 

“随着超声技术的日益成熟,我们的检查范围将由目前新生儿肺部超声检查发展至婴幼儿(<3岁)、学龄前幼儿(3~7岁),开展普及化检查。”李育婵说。

 

相关新闻阅读:肺炎链球菌耐药性达100% 儿童肺炎致死率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