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一族要当心 耳石症让你头晕晕

柒零| 2015-04-01 13:53:37
阅读()

 

耳石症,这个名词相信让很多人倍感陌生,但是其病症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心脑血管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怀涛表示,眩晕的患者中,一多半的人是耳石症导致的,在门诊中很常见。特别提醒的是:预防耳石症,一些经常低头玩手机、伏案工作、熬夜的年轻人都要特别注意。

 

■病例回放

 

28岁的小伙子小林经常上网熬夜,下班后拿手机、iPad低头看新闻、玩微信。上周一,起床后他突然觉得头晕,天旋地转,还恶心。到医院神经内科做了相关检查,却没啥问题,后来神经内科医生建议他去耳鼻喉科检查一下,这下才发现,他得的是耳石症。疑因他经常低头看手机,导致耳石脱落,产生了眩晕。

 

那么,什么是耳石症?刘主任介绍,耳石症,医学术语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由耳石器上的耳石(碳酸钙盐结晶)脱落引起。耳石是控制人身体平衡的重要器官,当人体改变姿势时,脱落的耳石会在半规管内移动,影响内淋巴液的平衡流动,造成眩晕。

 

长时间固定姿势易惹病

 

原来,耳石症是种常见疾病,但临床上却极易误诊。这是由于颈椎病患者及神经内科患者的眩晕表现与耳石症引起的眩晕极其相似,不易辨识,所以往往患者就诊多个科室之后,兜了一个大圈子才真正找到“症结”所在。

 

那么,耳石为什么会脱落呢?记者了解到,耳石症与心理压力、疲劳、长期失眠、外伤、剧烈运动或生理变化有一定关系。另外,长时间低头工作和使用电脑、玩手机的人因大脑疲劳也易患耳石症。

 

刘主任说,以前中老年人是耳石症的主要发病人群,但现在像会计、设计师、IT工作者这些长期低头的年轻人,得这个病的也不少见。因为长期低头的动作,影响到了耳朵的供血,进而引发了耳石的脱落。

 

和其它眩晕有区别

 

虽然耳石症很高发,但是了解的人却不多,不少人都是在三四个科室看过后,才到耳鼻喉科来试试看的。

 

在临床中,很多患者分不清普通头昏、眩晕、晕厥,因此经常描述病情时不够准确。“其实耳石症导致的头晕和其它的原因导致的头晕是有区别的,比如,有些眩晕是由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的,如心脑血管疾病、贫血、内分泌系统疾病及神经官能症都引起头晕,患者会感到飘飘荡荡或没有明确转动感。而耳石症具有反复发作性和体位改变才会发作的特点。”刘主任解释,大部分患者发病表现为起床、后仰倒床或者在床上向某一方向翻身时引起天旋地转的感觉,伴恶心、呕吐。但眩晕发作时间短暂,几秒钟或几十秒钟,很少超过1分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很快眩晕的感觉就消失了,而其它原因的头晕,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

 

手法复位能治疗

 

对于耳石症的治疗,通常通过手法复位。手法复位是通过改变患者头部位置,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使它不再刺激神经末梢,自然也就不会头晕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手法复位不适合有颈椎病的患者,以免发生颈椎错位导致严重后果。对于继发耳石症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除了复位,更要找到发生耳石症的原因,以减少复发。喜欢长期低头工作或者娱乐的人,最好能够多起来走动,如果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者骨质疏松等全身性疾病导致的耳石症,就要控制和治疗这些慢性病。

 

相关文章推荐:“低头族”注意 颈椎最高承受27公斤重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