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称眼药水开封后最好一个月内用完

程程| 2015-03-31 18:13:00
阅读()

 

眼药水开封后最多只能用一个月? 这是真的吗?因为经常面对电脑和手机,很多市民习惯常备一瓶眼药水,不舒服时就拿出来滴上几滴,用来缓解眼部不适。“我一直以为眼药水开瓶后只要没过保质期,就一直还能用,谁知道刚听说超过一个月就不能用了。”家住嘉祥世家小区的翟女士说。

 

翟女士因为工作原因,每天上班都要面对电脑,经常会觉得眼睛干涩难受。“我办公桌上有眼药水,眼睛不舒服的时候,就滴上几滴。”翟女士说,前两天她的眼药水用完了,她去药店再买时,工作人员提醒的一句话让她觉得很惊讶。“她说眼药水打开了之后,最多用一个月。我看包装上写着保质期一年,怎么会打开一个月就不能用呢?”翟女士有些纠结,她觉得没用完就扔掉挺浪费的,但是又担心对眼睛会有影响。

 

对此,交大二附院眼科主任医师冯医生表示,药店工作人员提醒的是对的,眼药水开封以后要在一个月之内滴完,否则药液就会变质或失去药效,用不完也要扔掉。冯医生说,眼药水的保质期一般是指在阴凉、干燥环境下并且没有开封的情况下可以保存的时间。“开封过的眼药水与空气接触后有可能被污染、变质,而且眼药水多含防腐剂,开封一个月后眼药水当中的有效成分可能已挥发,而且使用过于频繁难免会对眼睛造成损伤。”他说,眼睛比身体其他部位都要敏感,如果把过期变质的眼药水滴在眼睛里,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引起细菌感染。

 

“眼药水最好能不用就不用,市民如果觉得眼睛干涩时可以眨眼睛或者打哈欠,分泌泪液以湿润眼球。”冯医生提醒说,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健康用眼,还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蛋类、菠菜、胡萝卜等各种富含维生素A、B和C的食物和水果,保持眼部卫生。

 

相关新闻阅读:眼药水眼药膏正确使用法你造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