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高复发多因治疗中断所致

程程| 2015-03-30 16:28:00
阅读()

 

近日,全国首部反映精神分裂症患者生活和治疗的公益微电影《D octorS》在赛诺菲主办的“励精图治”精神分裂症全病程管理论坛上首映,专家呼吁“阳性”症状需早期干预,否则会大大增加治疗难度。

 

据统计,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达1000万人。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教授表示,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的精神类疾病,多发于青壮年,15-45岁最为常见,病程最长可至数十年。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妄想、幻觉等明显的精神病性症状称为“阳性症状”;情感淡漠、社交退缩等精神衰退症状称为“阴性症状”,当“阳性”症状突出活跃时,预示着疾病处于早期、急性期阶段,应抓紧时机积极治疗。

 

研究表明,我国精神分裂 症 患 者1年 复 发 率 是40 .8%,有59.4%的患者出院后未能返回到工作或学习岗位,高复发是精神分裂症中的主要难题和挑战。在导致复发的诸多因素中,药物依从性差占比43%。

 

医院神经精神病研究所所长王教授表示,绝大多数精神病通过药物控制能达到很好的疗效,虽不能根除,但经过治疗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和劳动能力基本都能恢复到病前水平,精神分裂症从急性期到维持期的持续有效的药物治疗是降低复发的关键。总体而言,药物治疗应系统而规范,应强调早期、足量、足疗程,并坚持单一使用抗精神病药物。

 

相关新闻阅读:春季高发各类精神疾病 和过去判若两人应警惕精神分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