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彩超,真有这么神奇?

程程| 2015-03-24 18:07:50
阅读()

 

根据媒体相关报道,利用四维彩色超声仪器接触宝宝的家长遍及全国,“零岁相册”在北上广深早已流行多年。然而,医用声学技术研究所专家认为,实际上,四维彩超和普通彩超在医学上的诊断意义并没有明显区别。

 

■背景事件

 

对准妈妈们来说,通过做四维彩超能提前看到宝宝在自己肚子里的样子,还能留下纪念照片和排查畸形,这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据了解,目前广州三甲医院很多都拥有四维彩超技术,不少机构也在推广专项服务,市场需求旺盛。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出生的新生儿为1687万人。按照大多医疗机构四维彩超每次400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其年产值就达67.48亿元,显然是一个大“金矿”。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众多医疗器械厂商都加大了对四维彩超仪器的产销力度。目前国际医疗器械巨头GE在全世界销售的超声产品有近1/4产自无锡基地,国内则有近20家医疗器械设备厂商的四维彩超仪已上市。

 

如此受市场欢迎的四维彩超,真有如此神奇?四维彩超在受到热捧的同时,也遭到了质疑。有观点认为,四维彩超的商业价值远远大于实际价值,更不能用来排畸。如果强行想要照出高规格的四维彩超,就要一次次地进行照射,而这很有可能对孩子造成影响。

 

◆正方 能拍照留念还能排查畸形

 

普通的B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黑白”超声,医学上称其为二维超声,图像显示的是脏器或结构的二维切面图像,只有医学专业人士才能对其进行观察、诊断。人们所说的彩超,医学上称为彩色多普勒超声,它的图像不仅能显示脏器或结构的切面图像,而且能运用多普勒的原理观察血管血流的情况,例如观察脐带是否绕着胎儿的颈部等。

 

三维或四维超声医学上称为实时三维超声,它包括了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功能,而且能对一些脏器或结构通过超声仪器进行图像重建,形成立体的三维图像。近年来,四维彩超项目在准妈妈的圈中大热,“你家宝宝照四维彩超了吗?”这是在妈妈圈里比较流行的一句话。

 

有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表示,随着社交网络的不断发展,不少年轻的妈妈都从朋友圈或是网络上看到了关于“四维彩超”的信息。其中的一些宣传,如能更好地排查宝宝是否有畸形等,让孕妇们对这个项目很热衷。几乎每天,其都会遇到有父母主动提出要照四维彩超。而据媒体调查,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四维彩超,不仅出现在各类公立医院、私立医院中,甚至连摄影楼都能提供这种服务。

 

“我主要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照出宝宝的第一张彩色照片,给宝宝留下一个永久的纪念。花钱也不多,还能排查畸形,我觉得挺不错的。”有准妈妈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在怀孕前就看到朋友圈内有人在晒自己去做“四维彩超”了,当时她就十分心动,怀孕后也想着一到时候,就去给肚子中的孩子“照相”。

 

根据媒体相关报道,利用四维彩色超声仪器接触宝宝的家长遍及全国,“零岁相册”在北上广深早已流行多年。即便在广州的私立医院,四维彩超的预约也已排到一个月以后。小型摄影机构也加入战场。东至济南、西至喀什、南到三亚、北到抚顺,几乎所有城市都有开展四维彩超业务的商业机构。北京最近甚至出现了搬着便携式彩超仪的“上门服务”。

 

◆反方 四维彩超是给孩子的“危险礼物”

 

既能拍出宝宝的第一张彩色照片,还能更好地排查畸形?四维彩超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对此,有专家指出,所谓的四维彩超,只是一个附加项目,没有太多的实用性。

 

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医用声学技术研究所主任崔崤峣认为,实际上,四维彩超和普通彩超在医学上的诊断意义并没有明显区别。从胎儿排畸角度出发,经过专业训练的超声医生通过普通彩超甚至黑白超就能达到检查目的。还有专家认为,四维彩超能够更好地排查畸形是“无稽之谈”。在临床运用中,排查畸形的项目为“中孕排畸”,和四维彩超完全是两个概念。该项目有着严格的质量标准,而目前四维彩超根本没有类似标准。

 

据了解,想要通过四维彩超拍摄出清晰的宝宝图像其实很难,需要满足很多条件,包括孩子的体位、动作等。有些准妈妈为了抓拍到一张清晰的宝宝照片,让孩子一次次地接受照射。对此,专家提醒,正规医院要求孕期内的超声波检查一般不能超过30分钟,B超检查毕竟有一定的射线,长时间的超声波操作可能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专家表示,B超的探头会在同一位置停留一段时间,四维彩超的伤害并不是由于辐射,而是“如果声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集很长时间的话,就会有热效应,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对人体组织产生不良的影响,影响细胞内的物质。”

 

有媒体撰文指出,四维彩超技术其实也隐含风险:2014年底,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针对超声提出警告,称其能造成两种危害:人体组织升温和组织液中产生小气泡。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研究员牛凤岐也曾向媒体透露,超声波会对组织产生压力,一旦压力过大,小气泡受到撕扯而爆裂,会在瞬间产生几千摄氏度的高温和几百个大气压的压力,对胎儿健康形成影响。据崔崤峣介绍,由于我国申请开展产前诊断技术的医疗保健机构,由所属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曾有一款因指数不达标被FDA拒之门外的四维彩超产品却轻松在我国拿到了资质。

 

◆记者点评 别为了好奇心伤害了孩子

 

挥挥小手、踢踢小腿……在超声探头下,尚在准妈妈腹中胎儿的一举一动投放在显示屏上,让年轻的准爸妈们感到好奇又兴奋。有的准爸妈为了留下一张清晰的照片,还一次次地照四维彩超,而这是有一定潜在隐患的。切记,四维彩超是医用检测手段,而非商业写真工具。

 

相关新闻阅读:青岛李女士怀双胞胎 B超彩超要求交双倍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四维彩超 彩超 医学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