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嘶哑,或是甲状腺惹的祸

程程| 2015-03-24 16:47:00
阅读()

 

老李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平时爱好唱歌的他,退休之后也参加了单位的老年合唱团。因为声音条件比较好,被大家一致推选为首席男高音。最近,老李却觉得唱歌越来越力不从心,不仅高音唱不上去,连讲话都开始有点哑哑的。这是怎么了呢?

 

家人陪着老李去了几家医院的耳鼻喉科看病,查来查去都没看出什么大的问题。后来,一位耳鼻喉科的医生建议他到甲状腺专病门诊看一下。经人推荐,他到老年医院的甲状腺专病门诊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老李被诊断为早期的甲状腺乳头状癌,经手术和一个多月的术后恢复,老李再次回到了老年合唱团。

 

该门诊的陈医生介绍说: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疾病也是内分泌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其疾病类型包括了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桥本氏甲状腺炎及亚急性甲状腺炎等多种疾病。其中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可高达50%-76%,是高血压的2到4倍。

 

由于甲状腺结节大多无典型临床症状,常规检查或体检易造成漏诊,其诊断主要依赖高分辨率超声等专科检查。其中,有部分甲状腺结节患者可出现类似李大爷的声音嘶哑症状,尤其多见于甲状腺癌和部分体积较大的良性结节。其原因主要是甲状腺肿瘤或转移的淋巴结压迫旁边的喉返神经。

 

相关新闻阅读:早晨起床为什么声音嘶哑?又该如何解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