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咋暖还寒 高血压病人警惕脑卒中

程程| 2015-03-24 12:14:00
阅读()

 

近日,医院输液室内人满为患,据输液室护士长介绍,入春以来,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明显增多,每天输液病人比平时多出了1/3,气温如过山车,脑卒中的病人也比往常多。

 

47岁的杨某是常州某家公司负责人,3月18日上午他刚到公司,突然感觉右侧肢体麻木,不能上举,口齿不清,吓得同事连忙打电话通知他家人,然后由家人送到常州四院检查,诊断为脑一过性供血不足,俗称是小中风,住院给予活血化瘀等对症治疗。

 

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由于各种诱发因素引起的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者破裂。杨先生就是一过性的脑内动脉痉挛导致缺血性脑中风发作。

 

而四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几位患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47岁的黄先生在3月17日的早上也是突然感到右侧肢体麻木、乏力,没有及时送医院治疗,三小时后出现意识模糊、小便失禁、频繁呕吐等症状时才送医院,当时血压已经高达162/107mmHg,左侧丘脑出血破入脑室,急诊进行了“双侧侧脑室前角钻孔外引流术”,目前患者仍处于深昏迷中。

 

61岁的王爷爷则是出现头晕不适、言语含糊休息一小时后没有好转方到医院就诊,也是左侧丘脑出血破入脑室。69岁的丁奶奶则是一家单位的门卫,被人发现晕倒在地两小时后送医院抢救,发现是脑干出血。

 

据四院神经外科王主任医师介绍说,这几位脑出血患者都有一个特点:患有高血压病史多年,平时对血压的监测及服药均不规律,凭症状服药甚至就是不用药,同时他们在发病的时候,没有及时处理。

 

医生提醒

 

常州四院神经内科徐主任介绍,有高血压病史或正在服用降压药、心脏病特别是心房颤动和心瓣膜病、长期吸烟、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运动量不足以及有脑卒中家族史的人,要特别小心,预防脑卒中的发生。一旦出现突然的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剧烈的头痛、呕吐、视力模糊、头晕、行走不稳或者胡言乱语、答非所问、不认识人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送医,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就势让病人平躺,头偏向一侧,不要强行将患者搬到床上,如果有假牙的话,将假牙取出,以防止吸入气管,迅速解开患者的衣领和腰带,保持患者情绪稳定。

 

相关新闻阅读:春季要警惕脑卒中 抓紧黄金3小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脑卒中 高血压 天气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