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安全喂药 父母们看过来

vivi37| 2015-03-13 16:32:40
阅读()

 

春季天气多变,时冷时热,稍不注意容易感冒。当宝宝感冒发烧时,为图方便,有的家长会在药店购买一些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在药店买到的多是非处方药物,但在给宝宝服用时,同样有许多方面需要家长注意的,比如剂量不能过量;几种药物同时服用时,要注意避免主要成分重叠。幼儿因为小,一旦药物过量或服用错误,导致的结果会很严重。因此,给宝宝喂药时,注意以下八大要点:

 

1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

 

你给宝宝用药前,首先要做的是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宝宝需要服用的剂量、给药时间以及给药方法。

 

2了解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

 

宝宝服药前,你要了解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尤其是你的孩子在同时服用两种药物的时候,虽然药品的商品名不同,但可能有相同的化学成分。如果你给宝宝同时服用两种主要化学成分相同的药物时,就会加大药物的剂量而可能造成孩子药物中毒。其次,你的宝宝以前服用类似的药物时,药物中有相同的化学成分,并且这种化学成分曾经引起宝宝过敏,那么,你的宝宝再次服用时也会引起过敏。所以,在给宝宝服药前,一定要仔细看看药品说明书上的药物成分这一栏,记住其主要成分,同时,看一下添加成分。

 

3选择有儿童适应证的药物

 

当你在药房给孩子选药时,尽量选择有儿童适应症的药物,不要想当然地把成人的药物减半给宝宝服用。

 

4了解孩子的确切体重

 

给孩子服药前一定要了解孩子的确切体重,有些药物是要按照宝宝的体重(公斤)来计算服用的。但有一点要提醒注意,如果你的宝宝过胖,是否就要多给药呢?实际上不一定,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其自身的代谢会不一样。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最好问问药剂师或医生。

 

5使用正确的剂量器

 

给宝宝服药一定要用正确的剂量器,一般儿童药会配有量杯或针筒等剂量器,要避免使用吃饭所用的汤匙,约莫倒药喂宝宝吃。

 

6了解药物对你宝宝的禁忌证

 

喂药前一定要了解这种药物对你的宝宝有没有禁忌证,或者这种药物是否能和食物、饮料、牛奶等同时服用。在不确定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7选择儿童不易打开瓶盖的药物

 

选购药品时要尽量选择容器是儿童不易打开瓶盖的药物。药物要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以避免儿童误服而造成中毒。

 

8喂药前的检查

 

在给宝宝喂药前,一定要做以下检查:

 

a.药品包装是否完好;

 

b.打开药瓶检查药物的颜色、形状和味道是否有异常。注意:一般的药品只需要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但一些粉剂、颗粒剂类药品,开启并冲入水后,需要放置在冰箱里。但时间也不宜过长,每次服用时都检查是否变质,如颜色不一样了,就需扔掉,一般情况下不宜超过两周。

 

相关新闻阅读:宝宝用药剂量多少合适?科学计算法帮你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感冒发烧 喂药 宝宝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