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以岭委员:应遏制中药材价格过快上涨

柒零| 2015-03-13 16:15:03
阅读()

 

说到中药材,大家近期讨论最多的就是板蓝根价格疯狂上涨的话题。近十年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猛,表现在中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中医的就诊数量也在不断增加,2013年全国中医总诊疗数达8.1亿人次。伴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中药材的价格也快速增长。

 

从药通网中药材大盘价格指数来看,2007到2014年价格指数由2700点增长到6600点,有70%-80%常用的中药材的价格上涨超过2倍以上,部分中药材价格涨幅接近10倍。许多中医师都感觉到中药处方费用在不断提高,由原来一付药几元,涨至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中药材价格近年的快速上涨对整个中医药产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利益诱惑导致中药材价格飞快上涨

 

首先,患者服用中药消费成本提高,使得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不在,不利于中医药在基层的推广应用。

 

其次,中药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中药原材料在生产成本当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再加上人工、设备更新等成本的提高,同时又受国家药品限价、降价政策的影响,许多效高价低的产品要么缩减产量、要么直接停产,个别企业甚至可能在原材料方面偷工减料,对中药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

 

第三,过高的药材价格带来的利益诱惑,使得中药材资源过度采伐,部分中药材品种无药可用。第四,价格过高使得制假售假者众,老百姓深受其害。

 

为了促进中医药产业的良性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健康养生方面的优势,吴以岭委员建议:

 

1、对资源稀缺品种,能人工种养殖的品种,由国家农业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统一调研,对这些品种的繁育、种养殖给予资金、技术、政策支持。建立中药材信息系统,掌握中药材供求关系,尤其是可种养殖的品种,积极引导药农种养品种与数量,在发展中医药产业同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2、对影响国家环境与生态的不可再生品种进一步组织行业专家制定名录进行调研,积极寻求替代品种。

 

3、将中药材作为特殊商品管理,国家中医药、物价等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建立中药材市场运行信息监测、预警体系,把握中药材价格信息,对非正常的价格波动给予及时行政干预,并严厉打击人为抬高药价、囤积居奇行为。

 

4、尽快建立并不断完善中药材收储制度,实现国家对大宗中药材品种的收储管理。

 

相关新闻推荐:次货充好货还染色 国家食药监要求加强中药监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