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少会使肾过劳 年轻人多把慢性肾炎拖成重症

vivi37| 2015-03-12 11:16:02
阅读()

 

今天是第十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拥有健康肾脏。然而,据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本市,各种肾脏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但公众知晓率较低。

 

肾脏病知晓率仅为11.11%

 

近期,宁波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完成了宁波市成年人群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宁波市成人肾脏病总患病率为9.81%,其中早期82.87%,中晚期17.13%,尿毒症患者逾3000人。女性患者数量约是男性的两倍。与高发病率形成对比的是,肾脏病的知晓率仅有11.11%。

 

肾脏病与多种严重疾病“沾亲带故”。专家表示,肾脏病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也会加重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尿毒症透析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35倍。

 

此外,医生还表示,年龄超过50岁,肾功能就会自然减退。因此,肾脏病发病率的上升与我市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近年来,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慢性病多发、早发、管理不善,以及滥用药物,也成为重要的致病因素。

 

不少年轻人把慢性肾炎拖成重症

 

门诊中,医护人员经常碰到一些年轻的重症肾脏病患者。许多人之前就被提示蛋白尿、血尿,但没有引起重视,几年时间,从最初的慢性肾炎发展为尿毒症等重症肾脏病。

 

日前,在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血透的周先生。他今年34岁,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周先生说,那阵子,老是恶心想吐,还以为是肠胃炎。上医院一看,检测出肌酐高达2300,而正常人应该在103以下,已经是尿毒症,同时还出现了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肾脏也明显萎缩。周先生当天就被推进了血透室。

 

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表示,年轻人的重症肾脏病,多是不起眼的慢性肾炎导致。慢性肾炎起病隐蔽,往往几年都没有明显症状,只有通过体检才能实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但时下不少年轻人是为了体检而体检,体检后并不会根据提示进行相关专项检查,这让体检的意义大打折扣。

 

乱吃药、喝水过少也会诱发肾脏病

 

在门诊中,小部分患者由于滥用药物、不爱喝水患上肾脏病。3月10日,在肾内科门诊,记者见到了25岁的小李姑娘。她说,平时最怕疼,牙疼、头疼时,总会吃上两片止痛药,就连每个月来“大姨妈”肚子疼,也会吃两片止痛药。前不久,小李发现自己身上脸上有些浮肿,尿量锐减,尿色偏深,上医院一看,竟是急性肾衰,需要立刻透析治疗。小李有些不解,自己吃的止痛片是非处方药,怎么会引起这么大反应?

 

该院肾内科主任说,是药三分毒,许多非处方药也有一定的毒性,个体比较敏感的人甚至可能因此引起肾功能不全或急性肾衰。“大家要科学谨慎使用药物,即使是再普通不过的止痛药、感冒药。”

 

不爱喝水也很伤肾。门诊接诊中,56岁的刘女士被确诊为肾结石。原来,刘女士是四川人,平时饮食偏爱重口味,又不爱喝水,只有口渴了才会喝一两口水。医生告诉她,人一天需要喝6到8杯水,这样才能让肾脏良好运作,血液也不至于太黏稠,毒素可以及时排出体外。喝水过少,肾脏就会过劳,长此以往就可能引起一些肾脏病。

 

相关新闻阅读:女子使用汞超标化妆品患肾炎 双腿浮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