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调节生物钟之谜 或可治愈睡眠障碍

柒零| 2015-03-06 20:55:05
阅读()

 

不少人有睡眠障碍的现象,睡眠质量不高对人的健康造成很大影响。据报道,由日本筑波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近日宣布,在小鼠的脑内发现了调节“生物钟”的细胞,而这一发现在未来对治疗睡眠障碍起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生物钟一般以24小时为周期,调节生物体的睡眠、体温及血压等。迄今为止,人们已经知道位于大脑中被称为上视神经交叉核的区域发挥着生物钟功能,但未能准确找出调节生物钟的具体神经细胞。

 

报道称,在上视神经交叉核中,存在约2万个分泌神经递质和神经肽(蛋白质的碎片)的神经细胞。筑波大学国际统合睡眠医科学研究机构总干事柳泽正史等研究人员则将注意力集中在某种分泌“神经介素S”(占上视神经交叉核神经细胞的40%)的神经细胞上。

 

在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若失去该神经细胞携带的生物钟的“节律”,小鼠的行动就会失去规律。另外,阻碍该细胞通过神经递质传达信息的话,小鼠的行动也会变得混乱。

 

由此,研究人员认为分泌“神经介素S”的神经细胞作为“节律调节器”发挥着调节生物钟的重要作用,而这也解开了生物钟调节之谜。

 

据悉,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今年3月4日的美国神经科学顶级期刊《神经元》上。对于此次发现,人们更期待此项成果可以用于诊断及治疗睡眠障碍症等,因为睡眠问题令不少人叫苦不迭。

 

相关新闻推荐:美国或将研发出倒时差药物 睡眠障碍者福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