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患者最好少吃玉米花生

vivi37| 2015-03-06 08:26:00
阅读()

 

花生玉米虽然好吃,但患有肝炎的病人却不适宜多吃。因为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事物中的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

 

老汪是慢性乙肝患者,但他从小就爱吃花生。平时,老汪时不时炒一碟花生来做开胃菜,或是抓上一把淮盐花生当零食。不久前,52岁的老汪因为肝区疼痛而就医,一检查发现竟然是肝癌!专家表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和饮水污染是肝癌三因素,老汪可能占了两样,这跟他的肝癌很有关系。

 

肝癌三因素:肝炎病毒、黄曲霉素、饮水污染

 

医院肝胆胰外科教授指出,肝癌的发生是多阶段、多因素的共同结果。目前的研究认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和饮水污染是肝癌发生的三大因素。往往乙肝流行区、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和水源受到污染的地区就是肝癌高发区。

 

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的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黄曲霉素在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容易生长繁殖,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目前报道的诱发肝癌最小剂量每天仅需10微克。同时,黄曲霉素与乙肝感染者也有协同作用。

 

此外,肝癌的发生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共同的生活环境也是肝癌聚集性高发的重要因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肝癌高发地区水源、土壤及农作物中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与肝癌发病有关。

 

高危人群最好半年一查

 

肝病科医生指出,早期肝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有明显症状的肝癌病情已属中晚期。早期肝癌病人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3-6个月。

 

由于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对于高危人群而言,常规体检特别重要。及时排查肝癌的最好办法是每半年进行一次针对肝脏的彩超检查,并抽血化验肝癌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肝炎指标等。

 

相关新闻阅读:专家称肝癌高危人群应半年就体检一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