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肝癌高危人群应半年就体检一次

柒零| 2015-01-09 23:48:46
阅读()

 

肝癌是影响人类死亡率的一大健康“杀手”,每年因肝癌死亡的人数不断增长,说明该疾病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尤其是肝癌高发人群更是应该每半年就到医院体检一次,做发现才能早治疗。

 

孙大伯是一名乙肝患者,喜好爬山,常觉得自己比许多年轻人都要健壮。这段时间,孙大伯忽然觉得胃口不好,容易腹胀,终于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了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他难以接受,医生诊断为肝癌晚期,已广泛转移,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为什么会这样?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陈亚进解释说,早期肝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有明显症状的肝癌病情已属中晚期。早期肝癌病人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3-6个月。

 

陈亚进强调,由于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对于高危人群而言,及时排查肝癌的最好办法是每半年进行一次针对肝脏的彩超检查,并抽血化验肝癌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肝炎指标等,这是最方便、无创性的能够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手段。

 

但事实上,很少人主动到医院去进行定期检查,等到肿瘤非常大并且出现腹水、黄疸了,才来到医院进行初诊。而此时往往已经失去了治疗的机会。因此,常规体检对于肝癌高危人群特别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肝癌 肝病 预防肝癌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