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医生称“换头手术”有望实现 引发伦理讨论

vivi37| 2015-02-28 17:31:29
阅读()

 

据外媒报道,“换头手术”、“交换身体”听起来似乎是尼古拉斯·凯奇电影《变脸》中的奇幻情节,但意大利都灵高级神经调节学会外科医生卡纳韦罗认为,进行头部以外的全身移植手术, 将于两年内变得可行,一些因神经疾病或癌症导致全身机能衰竭及退化的病人有望获得新生。然而科学界普遍对此表示审慎,除了医疗技术上的障碍,更担心未来人们为了整容甚至长生不老而“换身”,必须考虑道德伦理问题。

 

据报道,全身移植1970年首次在猴子身上实验成功,把一只猴子的头接到另一只猴子的身上,但医生当没有连接脊髓神经,令猴子无法活动,并要以机器协助呼吸,最终因为新身体与头部产生排斥,猴子在手术后9天便死亡。

 

卡纳韦罗前年再次提出换身手术,先冷却病人及捐赠者的头和身体,以延长细胞存活时间,然后小心切开两人的颈部组织、血管及脊髓。病人的头之后会移植到捐赠者的身体,并注射聚乙二醇刺激脊髓内的神经结合,再接合颈部血管和肌肉。

 

手术完成后,病人还要接受3至4周麻醉,让伤口愈合及头身适应,之后便能以新身体生活,配合物理治疗,一年便能重新行走。

 

卡纳韦罗称,目前已能克服脊髓连接及免疫排斥等障碍,预料最快2017年能施行首次换身手术。他坦言手术的最大挑战将是道德伦理,相信美国和欧洲未必接受此类手术,但认为这不代表手术在全球没容身之处。卡纳韦罗又称已有数人报名接受换身手术。

 

其他医生对此态度审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神经外科教授戈德史密斯指计划规模过大,潜在问题极多,难以实行。加州萨莱纳斯谷纪念医院神经学家斯克里普科亦抱观望态度,认为手术会令人类身份变得混乱。

 

相关新闻阅读:我国完成世界首例“多米诺”肝脏移植手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