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暴饮暴食容易肠胃失调 饮食把握4原则

柒零| 2015-02-22 12:23:35
阅读()

 

很多人觉得过节累,走亲访友身体疲劳睡不够,除了这些原因之外其中还有一项就是吃的累,嘴巴好像一直在吃,肠胃一直歇不下来,也有人就因此问题进了医院。

 

暴饮暴食 肠胃易失调

 

经历了旅途奔波,回到家中,家人自然是好吃好喝地备着。鸡鸭鱼肉,煎炒烹炸,各类零食小吃,让很多人吃得大呼“过瘾”,却也可能吃得上吐下泻。

 

对此,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一、饮食有规律,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

 

二、清淡饮食,均衡搭配。节日菜单上的肉菜很多,但别忘了炒几盘青菜、豆腐,适当的喝粥和茶有利于消化。

 

三、少吃辣,在冬季干燥气候下,经常吃火锅,尤其是麻辣锅,会刺激肠胃扩张,造成消化道的过度充血,导致肠道消化液分泌功能失调,进而出现腹泻等症状。

 

四、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或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患者,最好在家中备上一些止泻药。

 

举杯畅饮莫伤肠胃

 

春节期间亲人朋友团聚,把酒言欢间,常常会感慨“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人无酒不成筵席,喝酒成了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项。往年因饮酒引发各种疾病的人数绝对不少。

 

对此,专家建议,节日期间,注意要少喝酒,尤其少饮烈度酒,小酌低度酒或果酒,既有利于健康又有助于活跃气氛。也可以喝些酸奶和茶水代替酒水。值得提醒的是,男性每天酒精摄取量不应超过4个单位,女性不应超过3个单位。可用酒瓶上标示的酒精浓度(只取数字)×所喝的分量(以公升计)计算单位。如酒精浓度为42%的北京二锅头,要想每天酒精摄取量不超过4个单位,所喝分量就不能超过0.095公升,即15毫升的小酒杯,别超过7杯。如果因为喝酒引起肠胃不适,要及时停止饮酒,喝一些粥。出现腹泻可立即服用止泻药,情况紧急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饮食调理肠胃的四个原则:

 

1、宜少宜精:每餐饮食量要少,七八分饱即可,忌暴饮暴食。食物的品种和烹饪要精细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纤维的食物不易消化,还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痛、饱胀等。

 

2、宜温宜洁:食物温度要温暖适宜,以“不烫不凉”为度,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饮食,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也应该不吃过烫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物时也应该注意清洁卫生。

 

3、宜鲜宜淡:食物一定要新鲜,不吃过期或放置过久的食物。烹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腻、重口味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少吃腌制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这类食物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宜软宜缓: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饪时要蒸煮熟透,使食物松软易消化,少吃烘焙、烧烤、质硬的食物,以免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肠负担。进食速度要缓慢,细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咽。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为避免春节假期过度疲劳,除了在吃上面要注意之外,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少人假期里喜欢熬夜,这样对身体影响很大,所以假期里也要保证足够的睡眠,以免节后上班出现疲惫的状态。

 

相关文章推荐:研究称暴饮暴食增加肥胖容易失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