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春节谨防7种传染病

喵酱| 2015-02-16 08:09:00
阅读()

 

春节假期将至,全国各地返乡和境内外旅游人员骤增。不少人正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行,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务必警惕埃博拉出血热、禽流感等7种传染病。

 

春运旅行期间,通过密闭交通工具、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造成疾病特别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机会明显增加。同时,食物中毒发生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提出春节期间旅行卫生建议,应重点警惕以下几类传染病:

 

埃博拉出血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呕吐、腹泻、腹部疼痛,或出现无诱因的出血和青紫。人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出现临床症状或死亡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如粪便、尿液、唾液、精液)以及被患者体液污染的物品(如衣物、床单或用过的针头)而感染,也可通过接触疫区带毒的蝙蝠及灵长类动物(如猴子、猩猩)感染。该疾病的潜伏期为2-21天,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传染性。目前尚无获准使用的埃博拉疫苗或药物。

 

禽流感:目前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处于散发态势,活禽及活禽市场暴露仍是主要的感染来源和危险因素,若各地活禽管理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同时,在禽类消费习惯未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不排除出现其它亚型的散发病例。

 

季节性流感:目前正值我国流感流行季节,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达到冬季流感高峰,而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回落,但仍处于流行季节。北方省份以甲型H3N2流感为主,南方省份为B型和甲型H3N2流感共同流行。香港、台湾地区的流感水平也有所增强。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员,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抵抗力,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病例可出现肾衰和死亡。患有基础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缺陷等)的人员尤应引起注意。目前认为感染源来自中东地区单峰骆驼等动物,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有限。

 

基孔肯雅热:加勒比海及中美洲地区的基孔肯雅热疫情暴发仍在持续,疫情已蔓延至50个国家和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为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及萨尔瓦多。基孔肯雅热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的叮咬传播,感染率高,主要症状为高热、头痛和关节疼痛、畏寒等,一般在5至7天后自愈,目前尚无有效治疗和预防药物。患有关节炎、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65岁以上、孕后期的孕妇等人员需要慎重考虑前往上述地区。

 

脊髓灰质炎:截至2015年1月,全球有3个国家(阿富汗、尼日利亚以及巴基斯坦)还未能消除脊髓灰质炎。2014年有脊灰病例报告的国家有索马里、赤道几内亚、苏丹、伊拉克、喀麦隆、叙利亚及埃塞尔比亚。脊髓灰质炎是病毒感染神经系统导致,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食用或饮用被感染者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感染。未接种脊灰疫苗或疫苗接种史不清楚的人员在去往上述地区前,应及时补种脊灰疫苗。

 

诺如病毒导致的腹泻病:我国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近期广东、浙江等多省份相继出现了诺如病毒暴发疫情。随着春节假期中聚餐等活动的增加,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增加。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暴发多发生在人群聚集场所,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病程2-3天,预后良好。

 

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居民春节出行应注意以下事项:

 

1.出境旅行前,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掌握相关预防知识和做好相应准备。

 

2.旅行期间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盖口鼻;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近距离接触。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大量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活禽及动物,特别是来路不明的禽类和病死禽。在去往东南亚、拉丁美洲等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疫情高发的地区时,应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或使用蚊帐、防蚊网等。

 

3.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注意餐厅卫生等级和包装食品标签,尽量食用熟食,尤其应避免食用未煮熟的海水产品。

 

4.加强自我健康监护,旅行前夕或旅行期间出现健康异常,应及早就医,特别是当所患疾病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推迟、取消或及时中止外出旅行,防止和减少疾病的传播。在旅行途中,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应及时报告旅行组织者或建议可疑病例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医。出行归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相关文章推荐:春节回家旅途健康宝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