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买生鸡肉警惕沙门氏菌

柒零| 2015-02-05 22:08:46
阅读()

 

准备过年了,不少家庭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年货,而鸡肉又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令人担忧的是我国零售生鸡肉中大约40%存在沙门氏菌污染。因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特别提醒消费者:尽量购买冷冻鸡肉、包装好的鸡肉,同时要注意厨具生熟分开。

 

专家介绍,禽肉及其制品和鸡蛋是沙门氏菌最喜欢污染的食物。根据各国的研究,零售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一般在10%至80%。尽管我国居民大多会将鸡肉做熟再吃,但由于厨房没有做到生熟分开,容易导致交叉污染,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导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发生的主要原因。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我国6个省的市售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水平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零售生鸡肉中大约40%存在沙门氏菌污染,与其他国家水平接近。据测算,每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发病人数可以达到300万人次,其中近半数与生鸡肉的交叉污染有关。

 

调查还发现,我国居民厨房内卫生操作的意识有待提高,如案板生熟分开的比例不足1/3,未生熟分开的居民仅有半数用洗涤剂来清洗案板。据测算,如果大家都做到案板生熟分开,我国每年的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人数可以减少200万人次。用洗涤剂清洗案板,发病人数也可以降低120万人次。还要提醒市民煮鸡肉的时候一定要煮熟,不仅可以避免沙门氏菌还可以预防禽流感

 

相关文章推荐:鸡肉冷冻可降低感染禽流感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