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约54万人死于心梗 心不痛为何却患上心梗?

柒零| 2015-01-29 23:26:42
阅读()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病例明显增多。据世卫组织统计,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之前死于心脏病、肺病、脑卒中、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并将此类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

 

该组织建议,为大幅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各国政府应采取相应措施,如控烟、限酒、注重健康饮食和增强运动等,并提供全民卫生保健服务。专家提醒,过早死亡人群中,有不少是糖尿病并发症所致,因其隐秘性极大。

 

找不到心痛的感觉,糖尿病致心梗

 

今年元月初,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收治了一位急诊病人王大妈,进院时病人血糖21.3mmol/L,双肺有大量干湿性啰音,血压0/0mmHg,心电图检查有广泛前间壁心肌梗塞等,因病情太重,抢救无效而死亡。

 

原来,67岁的王大妈,有10余年糖尿病史,却不重视。进院前一天下午打麻将后出现胸闷、心慌,黄昏还跳了广场舞,夜里呼吸困难逐渐加重,出现病危时,家人才送其上医院。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梗,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梗。王大妈的病例教训是:1.发现心慌、胸闷时赶紧上医院;2.身体不适时不要运动;3.平日要将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

 

“值得警惕的是,王大妈发病始终没有出现心前区疼痛。”欧阳俊表示,一般冠心病人出现心梗时,会有心前区压榨样疼痛,迫使人不能从事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一警告信号非常明显。

 

而糖尿病人,特别是用药不规范者,由于血管长期经受高血糖的浸泡,血管和神经受损都非常严重,心梗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人要高3倍,且发病年龄也较早。特别是神经受损后,心梗的疼痛反射弧被中断,病人得不到病情危险的信号,没有心前区疼痛表现,一旦发病,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发现近期内出现胸闷、难以透气的感觉,或者出现心前区疼痛、心慌、恶心、出冷汗等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胸口闷痛需警惕 25岁小伙突发心梗险丧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