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怕热多汗?警惕是甲亢

柒零| 2015-01-23 18:54:33
阅读()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添衣戴帽来御寒。当周围的人都“全副武装”的出门仍叫着好冷的时候,有些人却显得“鹤立鸡群”,甚至只穿个衬衣、西服就觉得热,不运动就出汗。如果你恰巧属于这“少数派”,千万别光顾着自鸣得意,也可能是一种内分泌疾病——甲亢正在悄然来袭。

 

家住凤岭的陈女士五六年来,一直很怕热,稍微热点就受不了,冬季更是不敢待在暖气房。因有心跳加速的症状,总以为是心脏不好,吃了不少救心丸, 没有效果,于是就到心血管内科去看,医生根据她的症状判断,怀疑是甲亢,建议其到内分泌科检查一下,结果让她很吃惊,原来怕热出汗是因为甲亢的缘故。

 

“冬天,大家普遍都觉得冷,喜欢待在暖气房,而有些人却怕热多汗,很可能是甲亢。”为陈女士接诊的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内分泌科杨望荣博 士介绍,甲亢病人漏诊误诊的很多。有的因腹泻在消化内科看,有的因心脏不好在心血管内科看,结果看了几年都看不好,最后到内分泌科一查是甲亢。所以需要提 醒的是,异常出汗的原因有原发性和继发性,继发性多汗常由某些疾病所引起。

 

据了解,全球有超过3亿人患有甲状腺疾病,女性的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是男性的6-10倍,在人体颈部的甲状软骨前方,有一个蝴蝶形状的器官,它就是甲状腺,人体主要的内分泌器官之一,其所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发挥着调节机体代谢的重要作用,故而有“人体引擎”的别称。

 

甲亢引发的连锁反应将累及多个系统

 

专家告诉记者,如同天平般的对称,甲状腺内部也存在着一种平衡。正常情况下,甲状腺激素的分泌量恰到好处,人体的分解代谢与合成代谢处于动态平 衡中; 一旦在各种内外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甲状腺机能亢进,人体引擎超速运转,激素分泌过量,就会大大增加人体的分解代谢,从而引发各种甲亢症状和体征。

 

人体引擎超速运转,引发的连锁反应将累及多个系统——最为显著的就是心跳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增加,怕热、多汗,也可表现为易饥饿、多食、体重下 降、大便次数增多、易怒、脾气变急躁、眼睛变突、脖子变粗,女性患者可表现为月经不正常,等症状相继出现,部分病情较重的患者甚至会发生甲亢性心脏病。人 体消耗多了,能量入不敷出,自然会出现消瘦,随之而来的便是食欲旺盛。当然,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并不是所有的甲亢患者,症状都典型、全面,相当比例的只出 现其中几种甚至只有一种症状。

 

有怕热、烦躁、心跳加速等情况查查甲状腺

 

严冬时节为了抵御寒冷,人体代谢率普遍较高,心率自然较快,胃口变大更是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因此,季节性的生理机能变化,常常会掩盖甲亢的症 状,降低患者的警惕性。专家提醒,如果在冬天,甚至不是特别热或剧烈运动的情况下,还会大量出汗,或者今年较往年明显穿衣减少,需要警惕是否患有甲亢可 能,建议进一步检查。如果发现自己有怕热多汗、心慌烦躁、易发脾气、心跳加速、手抖这些症状,严重时还合并有周围神经麻痹,建议及时到内分泌科查一下甲状 腺功能。

 

相关新闻推荐:甲亢性神经肌肉病变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