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部受凉增加感冒风险 穿厚袜子可有效预防

喵酱| 2015-01-23 09:52:07
阅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1日报道,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穿厚袜子可以有效预防感冒和流感,因为脚部受凉会增加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如果你容易感冒,有支气管炎等疾病,那么在冬天你就应该注意保暖,穿厚点的鞋和厚袜子,不要弄湿你的脚。

 

英国卡迪夫大学感冒研究中心的罗恩•艾克尔斯(RonEccles)博士探究这个问题已超过25年,他说:“其实很多人的感冒和流感病毒已经潜伏在他们的鼻腔内,只是没有引起任何症状而已。”

 

“如果脚部的温度下降,会导致鼻部的温度也下降。凉脚会使鼻腔内的毛细血管收缩,这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尽可能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失。鼻子的血流量减少,那么血液中对抗病毒的白细胞也会减少。”他补充道,“寒冷也会使鼻腔内纤毛运动减慢,这样病毒就会进入。冬天在屋里赤脚行走、关掉暖气或者穿和很薄的鞋也会增加患感冒的风险。慢跑者和户外玩耍的孩子都不会脚凉,那是因为他们跑来跑去发热的缘故。如果你容易感冒,有支气管炎等疾病,那么在冬天你就应该注意保暖,穿厚点的鞋,不要弄湿你的脚。”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导致感冒的细菌通常更容易在33°的温度下繁殖,这也正是鼻子受寒时的温度,而身体内部温度为37°。至关重要的是,他们还发现人体的初始免疫系统在33°的低温时是失效的,这就意味着病毒可以肆意繁殖,从而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破坏。

 

艾克尔斯博士在他的文献综述里面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他发现呼吸冷空气会使鼻子受寒,也会使脚部、背部受寒,从而导致感冒。

 

整个身体都十分冰冷的症状在医学上称为低体温症。如果气温低于1°,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就会降低。但是目前不清楚鼻部温度降低是否是身体温度的降低所致。

 

“但喝冷饮或吃冷的食物并不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所以可以放心地在冬天吃冰淇淋。”艾克尔斯博士说道。

 

相关新闻推荐:怪女子夏天很怕冷 裹厚裤套四双袜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