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因长期暴晒脸上长了颗痣 检查竟是皮肤癌

柒零| 2015-01-21 14:24:59
阅读()

 

最近,28岁的小潘非常苦恼,因为他的眼睛下面,突然长了两颗黑痣,有半粒米那么大,看着非常别扭。心想只是痣而已,去医院点掉应该就好了,到医院检查后结果吓了他一跳,竟是皮肤癌。这是老年病,怎么被小伙子给摊上了?医生说,很大一个原因,跟平常没做好防晒有关。

 

小伙脸上长两颗痣

 

到医院一查吓一跳

 

小潘是金华人,1.75米的个头,块头结实,帅哥一枚。他平常挺臭美的,爱护肤,隔几天就要弄片面膜敷敷。要是哪天脸上冒出点痘痘啥的,他真是要抓狂。

 

上周一早上,他突然发现,左眼下方,钻出了两颗黑痣,半粒米那么大。

 

小潘很不爽,这位置也长得太刁钻了吧,心想一定要把它除掉才行。

 

于是,他跑到金华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中心,刚进门就迫不及待地对医生说:“快把我这痣给点掉!”

 

整形美容中心主任童芸一看,心里咯噔了一下,这两个东西,并不是普通的黑痣那么简单,建议他做个病理切片看看。

 

当天下午,童芸就接到了病理科主任的电话:“病人的年龄是不是搞错了?”

 

“没有啊,就是29岁。”

 

“这是基底细胞癌啊,老年人才容易中招啊,这小伙子……”

 

得知这结果,小潘着实吓得不轻,自己好端端的,怎么会得了癌症。童芸推测,很大一个原因,是小潘长期暴晒。

 

原来,小潘从事交通行业,做的是地勤类的活儿,不管大太阳还是下雨天,每天都要暴露在露天环境下。他以前也擦过防晒霜,但太油腻了,后来就被他抛弃了。他觉得,男人嘛,黑点也无妨。

 

平常如果突然长出黑痣

 

要千万警惕了

 

最后,医生给小潘做了手术,切掉了这两颗黑痣,再把这块皮肤填平,就大功告成了。不过,这毛病,容易复发。

 

医生说,小潘也不要太害怕的,基底细胞癌,可没我们身上其它部位的癌症严重,转移的几率很小。

 

它是最常见的皮肤肿瘤,一般多发于老年人面部,在早期时可能表现为一颗痣、一片斑,而且色素均匀、边界清晰,很容易被忽视,很多人会把它和痣、老年斑等混淆,没重视。但像小潘这么年轻,还真很少碰到。

 

那么,什么样的痣应该特别警惕呢?

 

童芸医生说,一般“癌变痣”是突然长出的,可能为各种颜色,如黑色、红色等。如果老年朋友的身体暴露部位,特别是脸上,突然长痣,就应警惕。

 

这种癌变痣有时候在触摸下会出血;经过激光点痣后容易复发。

 

所以,建议突然长“痣”的市民,到正规医院找皮肤科看一下,千万别盲目去点痣。

 

童芸主任提醒说,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尤其是环卫工人、交警等等,建议平时多涂点防晒霜,可以预防皮肤癌。因为过度晒太阳、接触有害化学品等会对健康不利,对皮肤也会有损伤,会增加疾病发生的几率,如果发现身体突然长出黑点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相关新闻推荐:研究发现日晒过少同样增加皮肤癌几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