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使用不当易致“加湿器肺炎”

柒零| 2015-01-19 23:17:37
阅读()

 

近日,冷空气不断来袭,不少市民都开启空调暖气,而暖气让室内空气干燥,这时候加湿器成为了大家的首选。对此专家提醒,使用加湿器也有讲究,如果使用不当反会弄巧成拙,导致呼吸道遭殃。

 

使用不当易致“加湿器肺炎”

 

有研究显示,加湿器使用时间过长,室内比较潮湿,再加上开暖气后适宜的温度,室内的各种细菌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繁殖,这些细菌就是引发肺炎和呼吸道疾病的元凶。

 

专家认为,长时间使用加湿器不仅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反而会引起“加湿器肺炎”,这与夏季常见的“空调病”相似,都是由于有害微生物经空气进入人体呼吸道并引发炎症造成的。同时,空气的湿度并不是越高越好。如果湿度过高,人会感到呼吸困难、胸闷。适合人体的湿度是40%-60%,若湿度高于65%,空气过于潮湿,容易诱发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市民应随时根据天气情况、室内外的温度来调节加湿器的湿度。陈正贤提醒,孕妇、患有关节炎和糖尿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潮湿的空气会加重其病情。

 

加湿器不能胡乱“加料”

 

为了让散发到屋子里各个角落的雾气起到“更好”的效果,有些街坊尝试在加湿器里添加醋、板蓝根、香薰料等所谓消毒剂,殊不知,这会弄巧反拙。陈正贤指出,加湿器里尽可能不要乱加料。在加湿器中添加消毒剂,实际上是把消毒剂的成分雾化了,被吸入后对人体的肺部和支气管上皮细胞会产生刺激,如果消毒剂浓度过高,甚至会导致上呼吸道损伤。陈正贤表示:“任何雾化药物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医学实验后才可以批准使用,大家千万不要乱用。”

 

高浓度的醋酸确实有杀菌的作用,但食用醋的浓度非常低,如果放入加湿器里,直接散发出来再稀释到空气中,根本达不到杀菌的浓度和作用,反而会刺激咽部黏膜,造成呼吸道不适症状。

 

对于在加湿器中加板蓝根预防感冒,陈正贤表示,这没有科学依据。板蓝根是冲剂,一般通过人体肠道来吸收,不能通过呼吸道吸收。也不建议在加湿器中放精油、花露水等挥发性的产品,这类产品含有化学成分,吸入呼吸道还可能会产生刺激,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引发哮喘等疾病。

 

加湿器宜每周清洗一次

 

陈正贤表示,使用加湿器应特别注意清洁,一周至少要清洁一次加湿器。同时,切记不要添加自来水到加湿器中,因自来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会对加湿器的蒸发器造成损害,影响其使用寿命。自来水中的氯分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如果所处地区的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还会含有钙镁离子,从而产生白色粉末,污染室内空气。加湿器里应加入纯净水,或者把自来水烧开,等冷却后再加入。

 

陈正贤建议,在使用加湿器过程中,最好在室内安装一个湿度计,要注意调节加湿器的使用时间,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湿度在适宜的范围内,无需整天开着,用了几个小时以后,应该适当停止使用。一定要保持加湿器的清洁度,暖气也尽量不宜开过久。

 

相关新闻推荐:往空气加湿器加醋的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加湿器 肺炎 流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