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家长要小心孩子哭闹 易将刺吸入喉腔

柒零| 2015-01-19 17:29:50
阅读()

 

被鱼刺卡喉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小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容易分心,更容易造成异物卡喉。近日,家住南京三牌楼的李奶奶抱着3岁的小孙子,气喘吁吁地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告诉值班医生说,孩子中午喝鲫鱼汤时,不小心被鱼刺卡到了,请医生赶快把鱼刺取出来。对于异物卡喉的意外,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哭闹,这样容易将刺吸入肺。

 

该院耳鼻喉科王玉红主任介绍,近期耳鼻喉科接诊了数十例鱼刺卡喉的患者,有的人鱼刺卡得很浅,张口压舌后即可看见鱼刺,取之较容易,也有很多人没那么幸运,鱼刺卡得较深,抑或是本来卡得并不深,但是很多人习惯卡刺后大口吞饭团、馒头或吞食韭菜等食物,结果不但没有把刺吞下去,反而把刺吞到了较深的喉部,导致鱼刺取出困难,甚至需要在表面麻醉下行电子喉镜检查并取出。

 

王主任提醒大家,如是儿童喉部卡了鱼刺,不要慌张,不要斥责孩子,以免哭闹,将鱼刺吸入喉腔,让患儿张大口,借用勺子压住舌头,手电筒观察鱼刺大小、位置,如看到鱼刺较大可用细筷子轻轻将其夹出,如发现鱼刺较小,没把握取出,应立即带孩子到耳鼻喉科就诊。.当成人鱼刺卡在喉咙里时,当时可以试着用力往外咯,看能否将鱼刺咯出,千万不能囫囵吞咽大块馒头、烙饼等食物。

 

虽然有时这样做可以把鱼刺除掉,但有时这样不恰当的处理,不仅没把鱼刺除掉,反而使其刺得更深,更不宜取出,严重时感染发炎就更麻烦了。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有时鱼刺已掉,但还遗留有刺痛或隐痛的感觉,这时候通常需要等待观察几天,大部分人过两天这种感觉就会消失,如果仍感到不适时,一定要到医院再次就诊。

 

相关新闻推荐:异物卡喉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