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红斑狼疮:病人忌吃鸡鸭牛羊肉、海鲜等发物

喵酱| 2015-01-15 17:10:05
阅读()

红斑狼疮细胞

 

很多人对红斑狼疮一无所知

 

“在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我发现大部分人对该疾病了解不多。比如什么人容易患系统性红斑狼疮,患病后的症状有哪些,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会有怎样严重后果,以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疗手段等,很多人给出的反应是一无所知。”昨天,来建萍医生总结了这段时间的门诊记录后,觉得很有必要帮大家进一步认识系统性红斑狼疮。

 

前段时间,本报刊登了一篇关于天冷长冻疮要警惕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报道后,不少身上长了类似冻疮样斑块的人,拿着报纸专程跑到滨江的杭州健平中医诊所找来建萍医生求诊,看看到底是普通的冻疮还是凶险的系统性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系外感风毒

 

会在患者体内潜伏三五年

 

来建萍医生先给大家介绍了一个单词“Lupus(wolf)”,这个词在拉丁语中的含义是狼咬的溃疡,表示顽固难治之意。过去由于医疗条件受限,患上红斑狼疮后,面部及肢体出现像被狼咬过后不规则水肿性红斑,中间凹陷,边缘突起,表面光滑,因此命名为“红斑狼疮”。

 

西医认为,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发于青年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结缔组织病,其临床表现复杂,起病隐匿且急骤,发作比较凶险,且极易复发,迁延不愈,累及全身各器官。目前红斑狼疮的致病因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大量研究显示家族遗传、紫外线照射、体内雌激素水平、某些药物、食物及感染等与其发病有关。

 

中医治疗红斑、溃疡、关节痛此类相似疑难病症源远流长,大多认为红斑狼疮归属慢性伤寒阴阳毒。如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有记载,“阳毒之为病,面赤斑斑如锦文,咽喉痛,唾脓血”、“阴毒之为病,面目青,身痛如被杖,咽喉痛”。同时,《渚病源候论·伤寒阴阳毒候》中也有类似的记载。

 

不过,来建萍医生与其父亲所代表的来氏中医对此病有更独到的见解,认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系外感风毒,瘀热内结所致,实际上是自身阴阳失调,阳气太过了。

 

“我们在多年的诊疗过程中发现,这种风毒会在患者体内潜伏三五年的时间,其间多表现为每天傍晚4—7点有反复低热、乏力,病发后则表现为高热、关节痛,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则会损坏体内的运动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等八大系统。”来建萍医生说。

 

由于红斑狼疮产生的免疫复合体,导致血管炎性病变会引起脱发、手指和脚趾在受寒时会发白或发紫;侵犯肺就会引起间质性肺炎,侵犯肝脏就会发生免疫性肝炎肝硬化;侵犯肾脏则出现狼疮性肾炎;侵犯肌肉关节则全身肌肉关节痛;侵犯肠胃则脾胃升清降浊紊乱,肠风泄泻。

 

每一位患者并不会出现所有的症状,有时只会出现一种或两种症状,也不一定会出现脏器损伤。这些症状既有同时出现的情况,也有在病症中分别出现的情况。

 

曾经有一位天津女青年全身浮肿,到杭州健平中医诊所求医,来建萍医生诊断为红斑狼疮,给她开了五天中药,她全身的浮肿开始消退。来医生解释,红斑狼疮治疗时需要根据狼疮侵犯的器官来对症下药,不同患者的不同症状要区别用药。后来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女青年的病情稳定了下来。

 

中西医治疗红斑狼疮各有所长

 

患者勿吃含补骨脂素的食物

 

“来医生,我能不能只吃你开的中药,因为吃了激素以后整个人不断长胖,我真的很担心以后瘦不回去了。”在来建萍日常接诊的过程中,不少患者提出过类似要求。

 

确实,一般患者走进医院治疗红斑狼疮时,多数医生会开甲强龙,羟氯喹等西药。其实,来建萍医生认为,当红斑狼疮急性发作时,西医西药确实有比较快的缓解作用,但长期吃西药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副作用,如激素会改变体形、发生骨质疏松、血糖升高、电解质紊乱情况。

 

所以,来建萍和她父亲的治疗经验是,坚持中西医药物联合治疗,并在中药的作用下逐渐减少西药的用量。“这样既可以各自发挥作用,又可以相辅相成,减轻脏器的损害。”来建萍医生说。

 

她和她父亲两人潜心研究出来的“来氏汤”,就是专门用来调节免疫功能,改善异常免疫状态、抗炎抗血凝、促进微循环、减轻免疫异常造成的内脏损伤的。

 

同时,来建萍医生在治疗过程中还强调,我国的传统医学很重视“寓医于食”和“寓补于食”,按药食同源之理,凡病人必须注意饮食,注意忌口,这对治疗疾病和恢复健康十分重要。

 

红斑狼疮在中医看来最怕什么呢?

 

红斑狼疮病人忌食这些食物:“最怕鸡、鸭、海鲜、油腻等发物,在我们的治疗过程中,狼疮病人只要吃鸡肉、鸡蛋、各种水产、牛羊肉、腌制品、各类炒货就很容易复发。按现代医学的说法,也是说狼疮患者最好不吃含补骨脂素的食物,例如芹菜、无花果、蘑菇、烟熏类食物等。而且狼疮病人还怕晒太阳、冷风冷水刺激、忧愁生气等。”来建萍医生说,这些都是狼疮病人需要在治疗过程中跟我们配合的。

 

红斑狼疮青睐年轻女性

 

病情稳定后也能生宝宝

 

红斑狼疮好发于年轻女性,虽然女性患者居多的原因还没有研究清楚,但是历来认为自身免疫疾病和雌激素存在着很大的关系。

 

可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还有一个孕育下一代的光荣使命。以前,医生认为女性狼疮患者是不可以妊娠的,因为女性在妊娠和分娩时自身免疫系统会受到抑制,在分娩后和妊娠中断后,机体对自身免疫系统的抑制一下子解除了,容易诱发自身免疫疾病,提高红斑狼疮的复发率。

 

不过,来建萍医生和她的父亲一直认为,只要患者的身体状况非常稳定且保持很长一段时间了,少量服用类固醇的药,肾脏、心脏、肺等器官也没有严重的并发症。红斑狼疮病人也能生宝宝。

 

曾经有一位来自安徽的病人,在服用两个月“来氏汤”后病情稳定,但老觉得恶心、反胃,让来医生给她开了些健脾胃的药,可一个月以后她说恶心不但没好反而更加严重了。这时来医生意识到可能有另外的情况,问她月经多久没来了,她说有两个多月没来了,这让来医生更加怀疑她可能怀孕了,就叫她去做个孕检。

 

当时,这位病人直说不可能,因为之前她有过两次怀孕的经历,每次都是怀孕后病情加重,甚至还下了病危通知单,这次病情都没有加重,怎么可能会是怀孕呢?来医生马上叫她去附近卫生院做孕检。

 

一小时后她拿着报告来到诊所问来医生:“我怀孕了!这可怎么办啊?我会不会又病情加重呀?可是我老公又是家里的独苗,婆婆又非常想要抱孙子!”说完眼泪就掉了下来。

 

来医生告诉她:“没关系,只要你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就可以平安生下孩子。”一年以后,她老公拿着鞭炮、举着锦旗,高高兴兴地来感谢来医生,说是来医生让她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相关新闻推荐:冬季天冷,勿把系统性红斑狼疮当冻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