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能降低血压?重庆专家研究抗高血压和肥胖新机制

柒零| 2015-01-13 22:22:17
阅读()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困扰人类的各种疾病也日渐增多。而目前心血管疾病患者已占世界人口的15%左右。与血压正常者相比,心血管病死亡率增高三倍,脑卒中危险性增高二倍,但对高血压的治疗难点一直困扰着医学界。

 

据了解,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祝之明教授及团队成功研究出采用辣椒素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血压,而该团队的瞬时受体电位通道在代谢性血管病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成果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95%的高血压均伴有代谢和内分泌紊乱,而绝大多数代谢和内分泌疾病均伴有血压升高及心血管系统异常,肥胖等往往容易导致高血压和糖尿病,糖尿病往往伴有高血压和血脂紊乱。”祝之明告诉记着,国际上将一个个体同时具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体重(肥胖)的“四高现象”称之为“代谢综合征”,它们的共同特点为均易导致心血管代谢损害。

 

身在“火锅发源地”重庆的祝之明,开始研究辣椒素对血管功能和血压的影响。

 

既往对瞬时受体电位通道TRPV1在痛温觉中的作用研究较多,但其是否调控血管与代谢功能并不清楚。辣椒中的主要活性成份辣椒素能特异性激活瞬时受体电位通道TRPV1,又称为辣椒素受体。

 

祝之明和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辣椒素能调控TRPV1拮抗高血压和肥胖的的发生。人体肥胖时脂肪组织的TRPV1功能受损,研究发现长期膳食辣椒素可显著上调脂肪组织TRPV1及增强其功能,抑制脂肪生成的相关分子,从而抑制高脂诱导肥胖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长期辣椒素能激活血管内皮的TRPV1,增加内皮细胞钙信号,促进蛋白激酶A磷酸化,促进NO生成,改善血管功能和降低血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代谢》(封面论文),美国耶鲁大学Sessa教授对此撰写了《降压新方法——请用辣椒》的专题述评,《细胞代谢》杂志记者对此成果进行了专题采访及科学新闻报道。祝之明教授及团队的研究,也为膳食因子防治重大慢性病提供了科学依据。祝之明教授及团队的研究成果为治疗心血管疾病和控制肥胖提供了新方向。

 

相关新闻推荐:你知道吗?菊花茶还可以预防高血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