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气温全年最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喵酱| 2015-01-05 14:56:45
阅读()

 

进入1月份,气温降至全年最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依然处于高峰。各种呼吸道疾病可以经由飞沫传播,除了接种疫苗预防以外,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双手清洁,不用不干净的手接触嘴巴、鼻子等黏膜组织,注意加强对自身体质的锻炼等也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近期中小学生季节性流感病例明显增多,特别是学校流感聚集性发病较多。市疾控特别提醒,学校及幼托机构要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病,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据近年来统计数据显示,流行性腮腺炎1月份发病数占全年腮腺炎发病的12%,开始进入发病高峰期。它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或托儿所等儿童集中的场所易造成流行。市疾控专家提醒,出现腮腺炎症状后,患者要尽快隔离,到腮腺消肿后一周,以免传染给他人;要多卧床休息,限制活动量;多喝开水,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同时,吃流质和软食等易消化的营养物质,不要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

 

相关新闻推荐:全国雾霾天气持续 呼吸道疾病患儿增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