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脑梗,“冲一冲”不是好办法

喵酱| 2014-12-20 12:23:12
阅读()

 

近日,医院神经内科的病人明显增多。来看病的人竟然都是要求打静脉点滴。有的说,“冬季了打点滴冲一冲血管”。有的说,“打点儿点滴保险,护心又护脑”。还有的说,“得过脑梗塞的人冬季打点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专家表示,冬季中老年人要预防脑梗塞的发生,不是靠“冲一冲”就能解决问题的。

 

也许这些人是听到或看到了某些不真实或片面的报道,让他们都以为冬季打几次点滴,就可以预防脑梗塞的复发,或者能将堵塞的血管冲开。目前医学科学进步迅速,但也不能提前预测出人将在什么时候发生脑梗塞。打几天点滴就能预防脑血管病,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脑梗塞是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导致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引起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逐渐趋于衰老,体温的调节及血管的弹性均有所降低,对外界冷气候的刺激适应能力减弱。冬季由于冷空气对人体的刺激,使机体出现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血流加快,血管的外围阻力增强,导致血压升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讲,机体难以适应此调节机能,以至于促发脑中风的发生,加速的血流有使动脉粥样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而发生脑梗塞的危险。

 

据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郭燕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脑梗塞的发生与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有关,因此预防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从而减少脑梗塞复发的机会:

 

1、减少血管病的发作,积极降脂、控制血压、抗血小板聚集、抗凝、治疗糖尿病等。

 

2、提倡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劳逸结合,注意保暖。

 

3、平衡饮食,避免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可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摄入燕麦、坚果类等食物,多饮水。

 

4、戒烟限酒。

 

5、适量运动增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很重要,老年人比较适合步行、慢跑、打太极拳等,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

 

6、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7、忌久坐久卧。

 

8、注意精神活动正常化,保持良好稳定的情绪,心情愉快,不计较个人得失。

 

9、定期进行体检。

 

总之,中老年人要预防脑梗塞的发生,不是靠“冲一冲”就能解决问题的。要保证身体健康,需掌握科学的方法,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在积极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同时,还要适当增加室外活动,参加体育运动,认真做到“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减轻病人后遗症的发生与发展,从而提高生存质量。

 

相关新闻推荐:6个方法预防脑梗死性痴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