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肤易瘙痒 专家:护理不当瘙痒会更严重

柒零| 2014-12-08 21:43:50
阅读()

每年一到冬季不少人就会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等现象,尤其是老年人更为多见,恨不得将全身都挠一遍。“痒得厉害时,身上都被抓得一条条血痕,晚上也睡不好。专家提醒:对于单纯性老年皮肤瘙痒,治疗还是以止痒润肤为原则,同时还要在着装、洗浴、润肤上护理,尽可能避免诱发和加重瘙痒。

 

天冷瘙痒症易发作

 

在冬季,许多人经常出现皮肤瘙痒,尤以老年人为多见。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护师杨素莲说,每年冬季,皮肤科总会遇到不少皮肤瘙痒症的 患者,他们就诊时,医生一查看皮肤,就发现其皮肤干燥、多屑、瘙痒,以夜间时症状更为严重,而且瘙痒的部位多见于小腿、前臂、前胸、后背等。

 

“白天的时候还好,上班干活顾忌不到这些瘙痒,最要命的是晚上,脱了衣服,全身似有蚂蚁在爬,无法忍受。”陆先生有时痒得厉害,往往会夜里全身都抓一 遍,但只能管一会,常常因为痒而不能睡觉。由于剧烈瘙痒不断搔抓,有一些患者身上出现抓痕血痂或条状的抓伤,有时还有湿疹样改变,苔藓样变或色素沉着,抓 伤的皮肤也容易感染而发生疖肿或毛囊炎。不少人同时还伴有头晕、眼花、心慌、失眠等症状。

 

杨素莲说,瘙痒症的原因在于年龄的增加,皮肤里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功能逐渐下降,皮肤表面的皮脂和汗腺也逐渐减少,导致皮肤含水量下降,加上冬季天气干燥,引起皮肤干燥,这才出现瘙痒的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