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背后的寄生虫:田园生活警惕蛔虫滋生

喵酱| 2014-12-05 14:16:25
阅读()

 

儿童是蛔虫主要寄生的对象,但成年人也不能避免。现在都市人看见绿色纯天然、不打农药的新鲜蔬果就忍不住尝鲜,却不料带来健康隐患。这些纯天然的蔬菜多使用农家肥,没经过无害化处理,蛔虫卵就会在青菜上滋长。除了病从口入,都市人感染寄生虫多与热衷享受自种菜蔬、农家乐、郊游等“田园生活”有关。

 

11月26日,王女士躺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胆外科的病床上一阵阵恶心。前一天,医生刚从她的胆道内取出18条蛔虫,26日早上,她又吐出一条蛔虫。

 

王女士家住农村,因腹痛、发热、恶心、呕吐入院。彩超及X光片显示,王女士胆道有明显扩张,是正常人的5倍左右,而且胆道内有多条明显的移动影像,被确诊为胆道蛔虫。王女士很纳闷,平时生吃的菜几乎都是自己种的,真不知咋染上的。

 

“绿色”背后的寄生虫

 

蛔虫为寄生在人体肠道中体型最大的线虫,一般长15厘米—35厘米,横径为2毫米—6毫米。从人体感染到雌虫产卵约需60天—75天,雌虫寿命为1年—2年。

 

肝胆外科专家说,蛔虫一般寄居在人的肠道内。随着卫生水平的提高,肠道内蛔虫已经大大减少,胆道内蛔虫更少见,像王女士这样胆道内有这么多蛔虫的更是罕见。

 

儿童是蛔虫主要寄生的对象,但成年人也不能避免。尤其是现在很多都市人对绿色、纯天然有一种本能的信任,看见不打农药的新鲜蔬果就忍不住尝鲜,却不料带来健康隐患。

 

和从胆道内取出18条蛔虫的王女士一样,李女士前不久因为总是腹痛到医院检查,没想到竟然发现了蛔虫。李女士是个大学老师,在郊区租了一块菜地,每周都会亲自打理。因为菜地无农药,结出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她经常摘下就吃。

 

李女士恍然大悟,菜园虽然不打农药,但因为本着纯天然的原则,使用的肥料多是动物粪便,其中免不了有寄生虫卵。蛔虫可以通过粪便传播。农家肥不经过无害化处理,蛔虫卵就会在青菜上滋长。这样的田园蔬菜,不等于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种植的绿色蔬菜,吃时一定要认真清洗,尽量不要生吃。还有,施过农家肥的蔬菜,买回来时不注意存放,可能会污染家里的地面、家具、餐具、衣服。这种通过蔬菜传播蛔虫卵的方式,是城里人感染蛔虫的一个主要来源。

 

除了病从口入,都市人感染寄生虫多与享受田园生活有关:美剧《豪斯医生》里有个感染了蛔虫的女孩,就是在度假游泳时不小心吞进了蛔虫卵,引起一系列症状。春天,如果你带着孩子坐在郊外的草地上玩,可能摸到的地方被蛔虫污染过,如果不洗手拿食物吃,蛔虫就会跑到肚子里。吃生鱼片、活虾或者没熟透的烧烤肉,还可能被管圆线虫、绦虫等“看中”。

 

全球约10亿人受蛔虫困扰

 

蛔虫病分布于世界各地,主要流行于温带、热带及亚热带,在经济不发达、温暖潮湿及卫生条件较差的国家或地区流行更为广泛。

 

可经多种途径感染蛔虫病。在流行区,人粪作肥料和随地大便,是蛔虫卵污染土壤和地面的主要方式,猪、苍蝇等因接触被人粪污染的地面也可传播蛔虫卵。农田劳动或其他方式接触污染的泥土后没洗手,生食带活虫卵的蔬菜、瓜果或在灰尘飞扬时不慎吸入蛔虫卵都可让人感染寄生虫。

 

全球目前有约10亿人因蛔虫寄生而患病,由此导致营养不良、身体及智力发育迟缓,不少人受胆道蛔虫病、蛔虫性阑尾炎等病症折磨,严重者甚至死亡。1986年第三届国际寄生虫学术会议估计,全球有22%的人口感染蛔虫(约13亿人),中国的蛔虫感染者约为5.31亿人。到了2005年,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显示,全国蛔虫感染率为12.72%,推算感染人数为8593万人,其中0岁—14岁儿童的感染率偏高。

 

从数字上看,全球的蛔虫感染率下降明显,这与生活水平提高、环境改善和个人卫生习惯的良好培养有直接联系。尤其是农作物不用牲畜粪肥和人粪,改施以化肥、农药后,杀死了大量蛔虫卵。

 

不过,现在有一些不可思议的人,竟然主动吃蛔虫卵以帮助减肥。电影《瘦身男女》里,郑秀文扮演的女主角就为了减肥生吞蛔虫,网上蛔虫卵的买卖一度生意兴隆。早在2008年,香港卫生署就呼吁市民勿服用蛔虫卵减肥。蛔虫的寿命虽然仅为一年左右,但是它在人体内能长期持续繁殖,并不会自行排出体外,除非吃药否则很难根治。而且自行服用驱虫药不当,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如服用的药量不足会刺激肠内的虫子向肝、胆、阑尾等器官钻爬。

 

相关新闻推荐:回归自然的“城市菜园”风靡全球

分享到:
关键词: 蛔虫 寄生虫 田园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