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板栗、拔倒刺和美甲 这些都可诱发甲沟炎

喵酱| 2014-12-01 09:51:32
阅读()

 

最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一位甲沟炎患者,原因竟然是因为剥板栗不小心被刺伤手指,致使手指红肿。医生介绍,除了剥板栗外,拔倒刺、美甲也可诱发甲沟炎。

 

剥板栗“剥”出甲沟炎

 

南京市民张兰兰(化名),最喜欢一边剥着板栗一边看韩剧。本来秋冬天气干燥,再加上剥板栗使得手指更加干了,一不小心板栗壳戳进了指甲边缘的缝隙里。当时稍微留了点血,也就没注意,没用创口贴包扎。没想到,几天后,之前被戳伤的地方有些红肿,还有分泌物流出。张兰兰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中大医院皮肤科检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得了甲沟炎。

 

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董正邦介绍说,指甲的甲根与皮肤紧密相连,皮肤沿指甲两向远端伸延,形成甲沟。患者被板栗壳戳伤的地方,正好处于甲沟部位。由于患者受伤后没有及时处理包扎,使得甲沟部污物积聚,细菌繁殖产生炎性症状。继而引起红肿,有分泌物流出。这个季节,因为吃螃蟹戳到甲沟处出引发甲沟炎的患者也不在少数。

 

拔倒刺“拔”出甲沟炎

 

“最近一周总有几位患者是因为乱拔倒刺而得甲沟炎的,其实倒刺只是皮肤浅表层的损伤,本不足为患,但常有人拔撕倒刺,导致甲沟炎,小伤病变成大伤害。”董正邦介绍说。

 

据介绍,所谓倒刺,又称为倒裂刺,医学上称为“逆剥”,生长在指甲周围,由于指甲的生长速度过快,皮肤跟不上指甲的生长速度,导致皮肤的表皮外翻而产生。经常做家务的女性,长期接触水和碱性物质,咬甲癖的市民更容易长倒刺。秋冬季节手指容易变干,倒刺丛生。很多人因为用手撕或者是用嘴咬倒刺引发了一场手指的“血案”,形成一道“血道”。董正邦指出,倒刺虽然创口小,也能形成皮肤破溃,为细菌打开方便大门,引发感染。千万不能用手拔倒刺,用牙更是错上加错,这样会加大伤口,也更容易感染。

 

美甲“美”出甲沟炎

 

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而指甲则是为第二张脸加分的利器。但是经常美甲,也许也有一定的隐患。董正邦指出,长期涂指甲油,还有美甲中将指甲打薄、去死皮等环节,可能会打破指甲的营养代谢,使指甲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指甲的抵抗力下降,使细菌有机可乘,导致更严重的甲沟炎,手指会又红又肿。

 

医生建议在购买指甲油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有质量保证的指甲油,“出手”还是要谨慎。而且在涂抹的时候,尽量不要碰到指甲周边的皮肤,当然,能不涂就尽量不要涂。

 

另外,董正邦指出,经常穿尖头的鞋或者是小的鞋,指(趾)甲容易嵌入到甲沟软组织内,产生炎症感染,也或可引起甲沟炎。虽然大多数的甲沟炎是细菌引起的,但真菌也可能引发甲沟炎。

 

相关新闻推荐:警惕!死皮修剪不当感染甲沟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