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发明呼气查肺癌技术 原理类似测酒驾

喵酱| 2014-11-20 17:21:00
阅读()

 

呼口气就能测癌症,这种技术不再是幻想。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0日报道,松下发明了一种通过人的呼气中含有的少量生物气体来检查肺癌的技术。其工作原理和吹气查酒驾类似。如果吹气者患有癌症的话,高灵敏度的传感器将可以检出呼气中含有的微量特定成分,是一种检查疾病的新尝试。

 

松下希望以2020年为目标,将呼气检查肺癌的技术投向实际应用。

 

据称,患有糖尿病、乳腺癌、肺癌等的病人,其体味和口气将发生变化。于是,通过气味来检测疾病的想法由此产生。但是确定呼气中的哪种具体成分可以用作诊断依据,以及如何获取特定成分都非常困难。

 

松下开发的检测装置像大号牛奶盒一样大小。向装置内吹气后,装置会将气体冷却液化成液滴,再用数千伏特的电压浓缩液滴,使浓度达到原气体的4万-10万倍,然后用传感器进行检测。传感器使用了一种特殊细胞,该细胞接触到特定成分后就会发光。原本气体中浓度只有数PPB(PPB为10亿分之1)的特定成分也能检测出来。

 

2012年,松下和名古屋大学医学部教授长谷川好规合作,对20名肺癌患者尿液中的挥发成分进行了分析。发现肺癌患者的尿液明显含有9类分子。据说这些分子的一部分会进入到血液中,并达到肺部,因此研制出了这项通过吹气就可以进行检测分析的技术。

 

相关新闻推荐:英国发明“万能血检” 能检测多种癌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