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综合征”危害不小 怎么摆脱微博综合征?

喵酱| 2014-11-10 14:19:02
阅读()

 

一整天围着微博转,离开微博就焦虑,在微博上花费大量时间,影响正常生活,工作效率下降,有时还会感到头昏脑胀,试图摆脱微博,但离开一会儿又忍不住上去瞧一瞧......这些“症状”你有几条,如果你都有,那小心你是患上了“微博综合征”了。摆脱微博综合征的困扰,除了意志坚定外,还需要合理规划,看专家分享的这8条建议,一定能够帮到困在微博中找不到路的你。

 

小月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白领。她的工作要求她经常与客户联络。近一年来,微博迅速兴起,小月也当仁不让加入了微博大军之中。她不仅自己开了微博,而且在微博上还关注了数百人,包括同事、客户、好友、明星、知名人士,等等。一开始、她还自得其乐,但最近一段时间,她感觉自己的工作效率下降,有时还会感到头昏脑胀。她意识到,自己用微博太多了,患上了网上说的那种“微博综合征”,她开始变得有些不耐烦,觉得自己意志太薄弱……故事中小月的情况很有代表性,那么,她如何才能轻松摆脱这种“微博综合征”呢?不妨试试下面8条建议。

 

1.列出对自己最重要的几件事

 

首先,离开电脑、关闭手机,到一个你能坐下来冷静思考的地方(如公园的长椅上)。拿出笔和纸来,做一个简单的排列,把对自己最重要的4~5件事都写下来。包括工作和个人生活方面的,自己做过的所有事情(包括在微博上做的)和一直想做的事情;可以涉及家庭、职业,也可以是个人的理想和目标,或者是业余爱好。总之,可以是任何事,但必须选择其中对自己最重要的前几项,并把这几项作为生活中优先选择的事项。列出之后看一看,到底有几项是与微博有关的(很可能是没有!)。

 

2.做一个时间支配和使用计划

 

应该每天都做一个时间支配和使用的计划,把重点放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比如,决定当天自己花时间要做的最重要的3件事,然后坚决执行这一计划。当然,这也包括需要通过微博完成的事情。

 

3.让自己成为主人

 

我们要成为微博的主人而不是被其控制。不是所有的微博都要浏览,不是所有的小事情都要在微博上“晒一晒”……要意识到这一点。

 

信息技术(微博、邮件等)应为我们所支配应用,而不是相反。平时在上微博前反复念叨“我是微博的主人,不要被微博所控制”,有助于强化这一理念。

 

4.设定无网时段

 

每天都设定某个时段,比如早上或者晚上的一段时间,把网线拔掉,把手机关掉,让自己处于一种完全的“离线状态”。一开始,可能不太适应,但过一段时间,你或许会每天都盼望着这段“离线时间”的到来。这么做会让自己效率更高,更加放松。当然,还可给自己定期设立一个“无网日”,这一整天就都不要接触网络。

 

5.定时休息放松

 

即使处于“联网状态”,也应该每隔一段时间(至少每一个小时)就让自己站起来,离开电脑,伸展一下四肢,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四处走走。最好到室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自己的思维和注意力转移—下。

 

6.严格执行“5”规则

 

就是指每天最多只看5条微博上的新闻,阅读5条被关注者的微博,只写5条微博评论,个人发微博不超过5条……

 

7.工作时断网

 

在工作或需要完成其他任务时,完全脱离网络环境,把网线拔掉,让自己处于一个完全无网的状态:集中精力做好眼前的事情。

 

只有在必须上微博查找有关信息时,再暂时连接上网络,做完后继续断网。这样可以让自己集中注意力,控制和支配好自己的宝贵时间。

 

8.上微博前问自己准备干什么

 

每次要上网时,应该停顿—下,问问自己:这次上网究竟要做些什么事呢?这么做有没有必要呢?如果确实是有需要,那么当然要去做。

 

但是,如果你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模棱两可,则最好再斟酌一下,决定自己是否应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陈建萍、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教授童辉杰)

 

相关新闻推荐:台湾拟立法整治“低头族” 过马路玩手机者将被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