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果汁营养“越榨越少” 不如直接吃水果

喵酱| 2014-11-04 14:11:02
阅读()

 

鲜榨果汁很多人都爱,他们觉得这方便时尚又健康,其实鲜榨果汁并不是所想象的那样光鲜。专家表示,鲜榨果汁营养是“越榨越少”:水果榨汁时,其中对人体肠道消化吸收有积极作用的纤维素会流失、细胞壁在制作过程中被破坏,加速了腐败。所以,建议不如直接吃水果,咀嚼还可以增加肾脏功能。

 

现榨果汁利润“越榨越有”

 

上周末,“80后”小于到西青区某商场逛街时,购买了一杯售价近20元的鲜榨芒果汁,“比兑出来的饮料健康,比吃水果方便,贵点也值。”小于的话也说出了很多消费者的心声。但最近一条“每天喝一杯果汁容易令中心动脉压升高”的消息又让不少人感到疑惑。读者袁方煊说:“花那么多钱买杯果汁,到底值不值?”

 

近日记者来到友谊南路某购物中心一家果汁吧,这里采用全开放模式,原料、制作过程消费者都可收入眼中,切好的水果块“赤裸”地暴露在空气中,展示它们的“真材实料”。柜台一角的去皮梨块微带褐色。

 

记者选购一杯约400毫升、售价15元的香蕉牛奶。工作人员取出一根香蕉放在案板上切段。由于在操作时背对消费者,切到一半时,记者发现香蕉芯部呈黑色,提出“换一根”的要求。工作人员这才回答:要不你点别的吧,香蕉就这一根了。无奈记者改点同样售价的木瓜牛奶。观察发现,工作人员制作时除木瓜、牛奶外还加入水。记者在另一店铺购买的鲜榨芒果汁,也加入了水,还有工作人员称为“特制果胶”的物质。

 

市民耿女士质疑:“木瓜零售一斤才几块钱,批发肯定还便宜,加点这加点那,机器一打,就卖十几二十块,太贵了!”记者发现有的果蔬吧加盟商直接打出“1元成本卖7元”、“毛利率80%”的直白广告。

 

咀嚼对身体有诸多好处

 

建议直接食用水果

 

利润是“越榨越有”,营养方面却是“越榨越少”。国家二级营养师胡智英向记者介绍:“水果暴露在空气中,其维生素易被氧化掉。榨汁时,水果中对人体肠道消化吸收有积极作用的纤维素,会随着机器刀片快速旋转而一同被打烂。细胞壁在制作过程中被破坏,加快了腐败速度。果汁中纤维素流失,却又含有大量糖分,会使血糖升高过快,容易导致胰腺功能受损,体内代谢紊乱,动脉硬化等问题会随之而来,易出现血压、血脂及血糖升高等问题。”国家二级营养师刘桂云建议直接食用水果,因为咀嚼对身体有诸多好处,“例如可以增加肾脏功能。”

 

相关新闻推荐:勾兑果汁=水+添加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