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困难症”或是心理亚健康表现

喵酱| 2014-11-03 16:33:02
阅读()

 

“出门穿裙子还是裤子好?”“今天中午吃饭还是吃面?”“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如果你总是纠结于两造之间,不知合区何从,那么这种“选择困难症”可能是一种心理亚健康的表现,选择困难症和“拖延症”与“强迫症”,一起戏称为现代生活压力下的“三大顽症”。

 

在生活中,你一定也有过这样或那样的纠结。小到吃饭穿衣,大到读书就业,从若干个选项中最后选定一个,自然会经历一番权衡比较,也难免出现犹豫,这本是平常事。不过,如果这种情形反复上演,哪怕是一件小事也要举棋不定,长时间无法决断,或是无论选了哪一项事后都会懊恼后悔,因此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那就要当心了。

 

难以做决定,还真挺常见的。今日下沙的微友邓小姐,就在“神吐槽”栏目里求助:谁来帮帮我,这套床单,选格子的好,还是条纹的好?

 

邓小姐算是一位网购达人,“不用出家门就可以买到相对价廉物美的东西,很方便啊。”可是,伴随着这种便捷,烦恼也随之而来。前几天,她想买一套床单,网站上输入“床上用品”四个字,立刻跳出了10000多个相关产品,海量信息让她看花了眼,更别说如何选出一款适合自己的床单了。“对着电脑看了好几天,选来选去就是选不好。”

 

邓小姐十分清楚,“做选择”对自己来说,是一项很艰难的任务。之前读书,学校专业是爸妈帮着挑的;毕业找工作,是家里亲戚帮忙介绍的;现在租住的房子,是大学同学定下来之后,她跟着合租的;上次国庆假期本来想选个地方去玩,一直到假期过半还没选定。“就连逛街买衣服,我也从来不是一个人去,必须拽着至少一个小姐妹,帮我下决定,买还是不买,买这件还是买那件。”

 

“我朋友都说,我这是严重的‘选择困难症’,她们已经习惯了我做什么事情都在那里犹豫来犹豫去,大家集体活动也不再征求我的意见,反正我也给不出意见……”

 

说起邓小姐的情况,杭城某心理咨询室医生刘泽认为,一方面不必过于烦恼,另一方面还是要积极面对,做好心理建设。

 

“选择困难,折射出的是不够自信、逃避责任的心理,害怕承担选择的后果。这可能和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等都有关系。一般来讲,我们不认为这是一种疾病,而是把它当做一种心理亚健康状态来对待。”刘医生打比方说,面对选择总是无所适从的人,就好像脑袋里随时都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样,互相都占不了上风;这时如果身边有其他人愿意给出意见,就会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把选择的压力甩给别人。

 

“出现选择困难的人,一般还会伴随着有一些其他心理亚健康的状况。比如说并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喜欢或者讨厌什么。因为不够了解,内心就很容易产生冲突,最后会因为把握不了内心的真正需求而难受不已。”刘医生进一步解释说。

 

现在,邓小姐急于知道的,是克服选择困难症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刘医生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选择困难的人,一般比较缺乏安全感,害怕失败,家人朋友一定要多给予他们鼓励,少打击少否定,避免让情况越来越严重。

 

此外,还可以用心理学上的“自问自答”法,比如说常常和自己对话,类似“为什么要买高跟鞋,因为家里都是平底鞋”,帮助自己理清思路,摆脱选择困难时的困顿。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了解自己,建立自信。先是坚定地接受一种选择;当选择完成后,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最好的,不要去比来比去患得患失。”刘医生说,这是一种正面的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通过不断重复这样的暗示,逐渐走出选择障碍阴影。

 

在遇到比较大的问题时,还可以采用对比优劣的方式来进行选择,例如列出两项表格,把需要做出选择的选项的优点和缺点分别列出来,这样清晰能看到对比,比较容易做出选择。

 

最后,加强自身的安全感。“尽可能改善自己与身边人、尤其是与父母家人之间的情感关系,并从中学会欣赏自己。”刘医师说,亲密关系的改善和安全感的增强,都可以缓和心理压力,改善心理亚健康状态。

 

相关新闻推荐:选择恐惧症的心理原因是什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