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

喵酱| 2014-10-27 16:28:03
阅读()

 

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的时下,很多商家将“无糖食品”重点宣传为“健康食品”,尤其是到中秋节、元宵节,更是吸引人们眼球。那么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其实无糖食品只是没有额外添加更多的“能量糖”,并非一点糖都不含,因为很多无糖食品本质上就是糖制成的,例如汤圆、月饼、饼干等等。

 

无糖食品的范围很广,例如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汤圆等等。

 

1、为什么有的无糖食品依然有甜味?

 

一般甜味食品都会加入甜味料,来让食品变得更好吃。甜味的来源有很多,他们分为:能量糖和无能量糖。详细说就是以白砂糖为主的,能给人提供碳水化合物(可升血糖)的糖和不能提供碳水化合物(不升血糖)的食品添加剂,如甜蜜素、阿斯巴甜等。

 

一般无糖食品额外添加的不是白砂糖,而是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以此来维持食品的味道。例如汤圆、月饼等。

 

2、没有甜味的就是无糖食品吗?

 

一款食品吃起来没有甜味,淡淡的,或许你会说里面没有放糖,但事实却不一定是这样。就营养学来说,糖是碳水化合物的别名,一切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物质都可称之为糖类,相反上文提到过的甜味剂虽然有甜味,但却不属于糖类,属于食品添加剂。

 

例如一款号称“无糖”的饼干,它可能没有往里面加白砂糖,也没有加甜味剂,口感上淡淡的,即便如此这款饼干也不能被称为“无糖”。因为饼干的原料是面粉(含淀粉),面粉本质上就是碳水化合物,可以升高血糖。所以,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无糖食品没有糖,只能说含糖量比常规食品略低。

 

3、糖尿病人可以吃无糖食品吗?

 

无糖食品只是没有额外添加更多的“能量糖”,并非一点糖都不含,因为很多无糖食品本质上就是糖制成的,例如汤圆、月饼、饼干等等。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病情轻微,可以少量吃这一类的“无糖食品”,但是摄入量要包括在每日主食的摄入总量中。对于血糖波动很大,血糖值很高的患者,建议谨慎选择,最好不吃,因为即使“无糖食品”也只是没有额外添加糖,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无糖。

 

相关新闻推荐:揭开无糖食品的真面目:让你越吃越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