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里长“豆芽”?卖个“胎萌”而已

喵酱| 2014-10-22 10:46:35
阅读()

西红柿内竟然发出了芽。

 

“西红柿里长出了豆芽?太奇怪了。”近日,郑先生切开西红柿时发现,西红柿的“肚子”里竟然发芽了,里面的芽大概有三四厘米长,有点像豆芽,顶端还有绿色的叶片。这还能吃吗?对此,专家表示,这是西红柿内种子的“胎萌”现象,不影响食用。

 

19日早晨,郑先生准备做个西红柿面,切开西红柿竟发现里面发了芽。“一个月前,我买了两个西红柿,一直放在家里没动。那一个放坏了就扔了。谁知道切开这个,只见里面布满了芽。光一个切面就有五六根芽。”据郑先生介绍,这个西红柿比成年人的拳头稍小,里面的芽大概有三四厘米长,有点像豆芽,顶端还有绿色的叶片。

 

郑先生表示第一次见,他将这怪西红柿的照片传到朋友圈,十几个朋友直呼惊奇,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西红柿。“看着就难受,谁还敢吃?”郑先生说,“我们都挺好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这西红柿有没有毒,还能吃吗?不会是什么转基因的食物变异吧。”

 

山东省农科院蔬菜所王崇启对此表示,西红柿里的芽不是“豆芽”,而是西红柿的种子发出的芽。“这个现象很正常,是种子的胎萌现象。”王崇启教授介绍,西红柿成熟后,如果没有及时采摘或食用,在合适的湿度和温度条件下,里面的种子就会发芽。

 

“有些品种比较容易发芽,但这个情况主要和存放时间过长有关。”王崇启说,“这个现象不罕见,许多葫芦科植物都有可能产生这种现象,比如南瓜、西瓜、甜瓜之类。”王崇启介绍,西红柿里面发的芽与土豆发芽截然不同。“土豆里发的芽是真正的芽,而种子胎萌体现了生长的其他出口,也就是将来的根。”

 

王崇启表示,虽然买的时候,西红柿是否长芽无法辨别,但发芽的西红柿没有毒,对身体无害,可以食用。“西红柿的胎肉和种子都是食用部位,吃的时候不用去芽,如果胎萌程度太厉害,可能会影响口感。”

 

西红柿发芽不必大惊小怪,不过是卖个“胎萌”而已

 

众所周知,种子的使命是为植物传宗接代。同时,种子由于其具有可以随着风、水、动物等传播的特性,因此可以使得扎根于土地、不能随意移动的植物扩大其分布范围。此外对于很多草本植物来说,种子还肩负渡过不良环境(如寒冷、干旱等)的重大责任。

 

由于种子具有一定的寿命,如果要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那么种子在成熟后尽快萌发可以保证最高的成活率。在对扩散和度过不良条件压力不大的环境中,植物们会选择种子成熟后就直接萌发的策略。例如很多红树种类,在果实还没有脱离植株的情况下,种子就萌发,长出长长的胚轴。然后随着掉落插入滩涂之中,形成了独特的“胎生现象”。这一“种子果内长”的现象,被称作“胎萌”(Vivipary)。此外一些短生长周期的杂草需要在一年中完成多个生长周期,那么也会选择种子成熟后就立即发芽的策略。

 

在自然条件下,未发育成熟的种子,会经过后熟作用而获得发芽能力;而对于存在组织障碍的,则要通过微生物或动物的活动破坏障碍组织,促进发芽;而存在化学抑制物的,则可通过降水冲刷等过程去除抑制物。同时,随着种子的休眠以及寒冷等环境的诱导,脱落酸的浓度逐渐降低,而另一种内源激素:赤霉素(GA)的含量开始逐渐上升,最终当赤霉素和脱落酸的量超过一定比例后,种子就做好了萌发的准备,当环境合适之时,就能发芽了。

 

对于西红柿来说,自然它的种子也遵循着上面的规律,在合适的条件下,它也会卖个“胎萌”。西红柿属于浆果,它的种子浸泡在浓厚、液态的胎座里。西红柿的种子具有一个较浅而短的休眠期,这个休眠期,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个是胎座内脱落酸的浓度,另一个是胎座本身的有机酸含量。

 

在西红柿种子发育时期,胎座和种皮内合成了大量的脱落酸,这些脱落酸可以抑制种子中发育成熟的胚不等胚乳发育完全就提早萌发。当西红柿的胎座开始液化时,脱落酸的浓度到达顶峰。在这一期间采摘,可以获得可食但籽还不至于很硬的西红柿。我们吃的西红柿,大多就处在这一时期。如果继续等到胎座进一步液化、种皮进一步变硬,也就是我们感觉西红柿“变老”时,脱落酸的浓度已经降低到不足以抑制种子萌发了。此时,起到抑制种子萌发作用的,是液化的胎座内大量的有机酸和高渗的环境。

 

在西红柿变老后,如果继续存放,那么情况就不同了。首先,胎座大量液化后会产生空洞,空气会储存于其中;其次,液化胎座中的有机酸、糖等成分由于西红柿果实自身的代谢作用而被消耗,渗透压逐渐降低。在这两者作用下,西红柿的种子便会逐渐失去抑制萌发的环境,在获得空气之后便萌发了。

 

此外在生产存储上,经常采用低温来储藏西红柿,而低温会诱导脱落酸含量的下降以及赤霉素含量的上升。因此,经过长期低温储存过的西红柿,一旦拿到较为温暖的环境中,里面的种子更容易萌发。西红柿内部种子发芽,是果实过熟的一种表现。出现这一现象,意味着这个西红柿内大量营养物质已经被消耗,口感变差。同时,发芽的西红柿小苗相比于西红柿果实,具有更多的龙葵素,所以如果要吃,需要将发芽的籽除去。不过,考虑到营养和口感,遇到这种情况,还是换一个西红柿吧。

 

相关新闻推荐:西红柿里长出“豆芽”:超物种的杂交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