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合成毒品滥用比例逐年增长 涉毒人群年轻化

喵酱| 2014-10-09 13:50:53
阅读()

合成毒品滥用年轻化,娱乐场所成为重灾区。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报告》显示,我国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滥用比例逐年增长,人群呈年轻化趋势:合成毒品滥用率近5年增长17.1个百分点,达33.9%,其中冰毒滥用者占合成毒品滥用人群的77.9%,滥用者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以下合成毒品滥用者分别占50.7%和70.1%。

 

《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药物滥用监测系统对31个省(区、市)强制隔离戒毒机构、自愿戒毒机构、社区药物维持治疗机构、拘留所等禁毒执法机构收治/收戒的药物滥用者进行了监测,共收集到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20.3万份。

 

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药物滥用情况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新发生药物滥用者持续增多,其中合成毒品滥用者占80.5%,近5年增长41.7个百分点。二是海洛因滥用率近5年下降22.7个百分点,为66.8%,但仍是药物滥用者滥用的主要物质。三是合成毒品滥用形势逐年恶化,滥用率近5年增长17.1个百分点,达33.9%,其中冰毒滥用者占合成毒品滥用人群的77.9%。四是药物滥用者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以下药物滥用者和合成毒品滥用者分别占50.7%和70.1%。五是医疗用药品滥用/使用持续处于较低水平,滥用率较2012年下降2.2个百分点,为6.0%。

 

药物滥用是指用药者出于非医疗目的,采用自身给药方式,使用具有依赖性特性药物的行为。药物滥用会导致用药者依赖药物、精神混乱并产生一些异常行为。1988年,我国启动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设立了药物滥用监测机构。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