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虫气雾剂要45度角向上喷才有效

喵酱| 2014-10-08 16:25:05
阅读()

 

专家强调,一定要切断登革热的传播链条,人人自保不被蚊咬,才是应对登革热最好的办法。使用杀虫气雾剂时,正确的喷法是45度角,由下往上喷,平着喷或向下喷效果不好,因为喷出来的颗粒直径为20~50微米,要保证这些含有杀虫剂的颗粒能够在空气中保留一段时间,弥漫和悬浮在那里,才能让飞行中的蚊子接触到。

 

名医支招:

 

蚊子的活动范围在方圆500米范围内,登革热的特点是“自己养蚊子咬自己”,因此,翻盆倒罐,清理家居积水,方可将蚊子杀灭在卵、幼虫、蛹三阶段。

 

近期登革热高发,刚刚过去的9月下旬,全省每日新增800~1700例登革热病例。令人头大的是,“元凶”蚊子到处飞,要远离登革热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蔡松武指出,无蚊就无登革热。因此,保护自己不被蚊咬最关键,一手防蚊、一手灭蚊,才是应对登革热的“终极武器”。

 

“登革热是自己养蚊子咬出来的”

 

登革热是乙类传染病,不过它并不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而是需要蚊子叮咬传播。蔡松武直言,一般由于出现输入性病例,叠加本地蚊媒密度过大,才会造成本地流行,但也不排除本地的蚊子携带病毒过冬的可能。蚊子一般的活动范围在500米内,“因此说到底,登革热是自己养蚊子咬出来的”。

 

一般来说,蚊子只有气温低于18℃,才会降低活跃度甚至停育。而地处亚热带的岭南地区,每年只有11月下旬气温才会逐渐下降,登革热的传播速度才会下降、“断尾”。上周,省疾控专家组分析,今年预计是暖冬天气,温度可能一直降不下来,因此今年登革热高发期可能拖长。蔡松武指出,一定要切断登革热的传播链条,人人自保不被蚊咬,才是应对登革热最好的办法。

 

防蚊与灭蚊“一个都不能少”

 

“明明喷了药,点了灭蚊片,为什么蚊子还是不见少?”居民对此很抓狂。在蔡松武看来,那是因为只灭成蚊是不够的,还要继续清除蚊虫孳生地,二者“一个都不能少”。

 

喷药、点蚊香、抹驱蚊水等,都是针对成蚊的“招儿”,殊不知,还有三种形态的蚊子成为漏网之鱼。蔡松武介绍,成蚊寿命为14~21天,当中2~3天可产卵,卵子经过1~2天孵化为幼虫,在水里待5~7天,进化为蛹,再过2~3天羽化为成蚊。卵、幼虫、蛹三个阶段都在水里完成,因此水对蚊子很重要。如果只杀灭成蚊,而不杀水里的三种形态蚊,一周过后,一窝窝的成蚊又出来为祸了。因此,杀成蚊,是治标;杀蚊卵、幼虫、蛹,才能断其再生。而后者,其实比前者更容易,只要彻底清除滋孳生地—积水,就可使蚊子密度降到安全范围内。

 

灭蚊支招:杀虫气雾剂要45度角向上喷

 

杀灭成蚊,专家建议使用杀虫喷雾、蚊香等制品,电蚊拍也是一个环保的选择。

 

气雾剂正确的喷法是45度角,由下往上喷,平着喷或向下喷效果不好,因为喷出来的颗粒直径为20~50微米,要保证这些含有杀虫剂的颗粒能够在空气中保留一段时间,弥漫和悬浮在那里,才能让飞行中的蚊子接触到。

 

蚊香则建议使用燃点式蚊香,黄昏是蚊子活动的最高峰期,天黑前在密闭环境下点蚊香2~4小时,蚊子就被杀死了。这是因为除虫菊酯被加热后其烟雾可使蚊子因神经麻痹而丧命。除虫菊酯可以通过代谢排出体外,对人体危害相对较小。

 

而电热蚊香,虽然也含拟除虫菊酯类化学药物,但多为散发出气体,从而驱赶、熏跑蚊子,因此建议使用时最好不要关严门窗,留点缝隙适度通风,一方面尽量减轻对身体的伤害,另一方面让蚊子有路可逃。

 

专家建议,购买蚊香要通过正规渠道,并认准产品外包装有农药登记证号或农药临时登记证号的产品,正式登记证号以PD、PDN或WP、WPN开头,临时登记证以LS或WL开头。此外,婴幼儿、孕妇、体弱和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免使用蚊香、杀虫剂。

 

防蚊支招

 

物理隔离+化学品避蚊

 

防蚊,包括了防止蚊咬、防成蚊生长两部分。

 

防蚊叮咬,可采用物理隔离法和化学品避蚊法。物理隔离法有三大法宝—纱门、纱窗和蚊帐。其中,使用纱门、纱窗、蚊帐是最简单便宜的防蚊方式;将三大法宝用拟除虫菊酯类化学药物浸泡后再使用,还有驱虫杀虫的作用,效果更佳。专家建议,对于老人、孕妇和婴幼儿等,建议以物理隔离方法防蚊为主,也可使用电子驱蚊器、防蚊灯等驱赶型用品。

 

国庆期间,如要出外游玩,尤其是到有树有水、容易长蚊之地,建议最好穿长裤长袖衣服;由于深色、暗色容易招蚊子,建议衣物可更多考虑浅色、亮色。特别要提醒的是,目前登革热高发流行,只发烧而不出现“三痛”、“三红征”的“隐形患者”,或者只需要门诊诊治的轻症患者,都必须居家隔离,医学证实,登革热发病后,需要5天至一周,患者身体才不带毒。在家居隔离期间,患者及家人务必挂蚊帐、穿长袖长裤、喷驱蚊剂、睡觉挂蚊帐等,保证不被叮咬;建议待在空调房,减低被咬几率。

 

化学品避蚊法,除了上述的电热蚊香外,还有喷涂蚊怕水等含避蚊胺或驱蚊酯的驱蚊剂。专家提醒,驱蚊剂并不是一喷全天有效,其驱蚊有效保护时间一般为2~4小时,到野外活动时,尤其建议涂抹,并且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上午7~9时、下午4时到黄昏)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很多人以为花露水可以驱蚊,其实只对了一半,花露水本身不驱蚊,只有加了避蚊胺成分的才有驱蚊效果。此外,过敏体质的人、2岁以下的婴幼儿,都不建议喷涂驱蚊剂。

 

防成蚊生长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是清理蚊子的摇篮—家居积水。造成登革热的元凶—白纹伊蚊属于“清水容器型”蚊子,尤其喜欢在小面积积水中产卵,因此,家居及周围环境中的九大类“清水容器”务必及时清理。

 

温馨贴士

 

九大类小积水要及时清理

 

1.种养富贵竹、万年青、莲花、绿萝等水生植物的花瓶、花池;2.花盆托盘;3.贮水池、盆、水缸;4.闲置的瓶罐、菜坛、花盆;5.旧轮胎;6.塑料薄膜、一次性杯子、饭盒等垃圾;7.水沟、水坑;8.楼房的反梁、雨水沟;9.树洞、石洞、竹头。10.家中的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或可改为用泥、沙种养。

 

相关新闻推荐:登革热无有效疫苗 防控关键是防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