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治疗肛肠疾病的“黄金时期”

喵酱| 2014-10-07 16:55:16
阅读()

 

医师王铁军表示,肛肠类疾病在秋季“泛滥”的原因,还在于多数人在气温降低之时,肛肠疾病得到短时间缓解因而对发病征兆抱存侥幸心理。现实情况是,很多患者因为担心夏季住院痛苦、治疗疼痛等原因望而却步,而秋季则是治疗痔疮等肛肠疾病的黄金季节,因为秋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顺畅,更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和创口的愈合。

 

据权威统计,大肠肿瘤是高危害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已占到常见肿瘤的第四位。而我国发病的上升速度远远超过2%的国际水平,直逼5%,每年新发病例高达40万,这其中很多都是30至40岁的中年人。专家指出,痔疮等肛肠疾病久拖不治,极大地提高了大肠肿瘤的危险程度,致使患者早期发现率还不足20%。积极治疗痔疮等肛肠疾病,养成定期检查的好习惯,是现阶段应对大肠肿瘤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大肠肿瘤患者年轻化

 

西安肛泰医院肛肠科主任刘继锋指出,痔疮虽不能直接诱发癌变,但是却与肿瘤关系密切。痔疮等肛肠疾病产生的炎性分泌物能够改变肠道微环境,原本治疗痔疮的患者最后查出患有大肠肿瘤的例子临床上并不鲜见。目前能够确定的恶变率较高的疾病有直肠息肉、肛乳头瘤、肛瘘等,但这些疾病通常很容易混淆,再加上很多患者对痔疮的错误认识,导致了大肠肿瘤发病率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在这里提醒广大患者,拥有健康的消化排泄系统,是拥有健康身体的基石,对痔疮切不可掉以轻心。

 

专家提醒,大肠肿瘤一般多发在50岁以上的人群,但现在每年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由于人们预防意识缺乏,目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绝大多数为晚期患者。由于年轻人免疫力强,所以不发病则已,一旦发病便非常严重,病程发展快,治疗结局不好,病人术后5年生存率不到30%。

 

秋季是治疗肛肠疾病的“黄金时期”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治疗,也没当回事,再加上天气热,自我感觉天气凉快点做治疗会好一些。”在西安肛泰肛肠医院候诊区排队的李女士说。经过电子肛肠镜的详细检查后,医生告诉她,由于没有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病情已经发展为三度混合痔,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西安肛泰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王铁军表示,就目前接诊情况看,前来看肛肠病的患者中,大约有60%的人是“捂”病到秋季才来治疗的。肛肠类疾病在秋季“泛滥”的原因,还在于多数人在气温降低之时,肛肠疾病得到短时间缓解因而对发病征兆抱存侥幸心理。同时,有些患者因为担心手术痛苦不做手术,或者因为怕去大医院排队加床位而不做手术,还有的患者因为经济原因而不做手术,这样一拖再拖的后果往往使病情恶化得更快。

 

现实情况是,很多患者因为担心夏季住院痛苦、治疗疼痛等原因望而却步,而秋季则是治疗痔疮等肛肠疾病的黄金季节,因为秋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顺畅,更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和创口的愈合。

 

及早筛查防患于未然

 

“早期筛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通过筛查发现的肿瘤绝大多数都属于早期,而癌前病变的大量检出并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进一步癌变的数量。”刘继锋主任建议,如果发现大便习惯改变,偶有便血,并伴有腹痛、消瘦、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误以为痔疮、慢性痢疾、慢性肠炎等疾病,延误诊断和治疗。一般患者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后,需要5年—10年才会发展为癌症。其实筛查方法非常简单,你只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每年粪便隐血检查(便潜血试验)一次;其次,一旦粪便隐血检查(便潜血试验)阳性者再进行系统电子肛肠镜检查。

 

临床统计,有90%的大肠肿瘤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加以预防和控制。因此,健康饮食对大肠肿瘤的预防尤为重要。专家强调,增加膳食纤维素的摄入很重要,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芹菜、韭菜、白菜、萝卜、魔芋、大豆及豆制品、藻类,尤以水溶性维生素为佳,每人每天需要蔬菜500g。低脂肪、高纤维素、多食水果蔬菜的饮食模式可降低35%的肿瘤发生率;减少高脂饮食的摄入,多吃一些蔬菜、菌菇类食物;保持理想体重,不吃霉变、烧烤、烟熏食品,限制腌制食物和食盐的摄入量也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相关文章推荐:秋季多预防肠道传染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