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至两岁是预防慢性病的窗口期

喵酱| 2014-09-30 13:17:33
阅读()

 

很多孕妈妈不知道,胎儿期营养不良,会增加成年以后患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风险。2006年联合国营养执行委员会提出,从妊娠到出生后2岁是通过营养干预预防成年慢性病的机遇窗口期。

 

成人疾病多源于胎儿时期

 

“大夫,我没吃多少啊,今天就吃了两个橙子、半个哈密瓜、一串葡萄打成汁。”“大夫,我今天真吃的不多,就吃了四斤桃。”王琪说,在她的门诊经常有这样的孕妈妈,她们认为控制饮食只是少吃米饭、馒头就可以了,殊不知这些水果中的糖分是相当高的,极易引起体重的增加。其实,这些都是饮食结构不正确。现在许多孕妈妈摄取过多的肉类、水果等食物,积累了大量糖分、脂肪和油脂,但又对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摄取不够,营养过剩的同时又属于营养不良。

 

孕期体重的增长是衡量孕期营养的标准之一。王琪强调,在孕期的前三个月,体重大约增加2~5斤;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每个月增加2~6斤,约合每周增加1斤。如果你的怀孕前体重比较理想,整个孕期比较理想的体重增加是23~27斤,绝不能超过32斤。

 

营养过剩会造成巨大儿,增加成年以后患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风险。但是,很多孕妈妈不知道,胎儿期营养不良,同样会增加这样的风险。2006年联合国营养执行委员会提出,从妊娠到出生后2岁是通过营养干预预防成年慢性病的机遇窗口期。

 

心情愉快,是最好的胎教

 

“大人对胎儿进行听音乐、说话、念书、甚至念英语等‘教育’,准爸妈们也接受到很多胎教的信息,实际上,胎教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得到真正肯定,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王琪认为,与胎教相比,孕妇在怀孕期间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情绪的管理,她送给现场准妈妈八个字——目不斜视,耳不妄听,就是说,不好的东西别看,不好的事情听到了也别往自己身上安。如果一个妈妈在孕期有忧虑、焦躁等不良情绪,会影响孩子长大后的性格。

 

另外,胎动是孕妈妈关注宝宝成长的重要参考之一,但是,每个胎儿的动静是截然不同的,有些孩子很活泼,所以无法提供一个准确的胎动次数让妈妈去判断孩子发育是否正常,一般来说,胎动晚上多于其它时间,28周之后平均每小时胎动达到3次就是正常的。孕妈妈不必全神贯注地一下一下地数胎动的次数,由此带来的紧张情绪对孕妇来说不是好事,只需要关注胎动的规律就可以。

 

外出旅行,谨记三个事项

 

如果准妈妈没有早产、流产病史,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出行之前可以询问自己的医生,通过一些检查看是否适合外出。一旦有以上这些病史,准妈妈要慎重选择出行。

 

另外,即便医生认为准妈妈适合出行,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王琪强调了三点:1)不要单独外出,需有人陪同。2)旅行过程中不要过于颠簸,包括不要选择过于颠簸的交通工具,不要进行爬山等剧烈运动等。孕妇在32周之前可以乘坐飞机,32周之后就不允许乘坐飞机了。如果孕妇计划在外地分娩,36周之前就要去目的地了。3)开车出行要注意安全带的放置。准妈妈,尤其是孕晚期的准妈妈要通过腹壁下方系安全带,而不要放在腹壁的前方。此外,还要注意腹部与方向盘之间的距离,靠得太近,容易挤压腹部,太远的话,踩刹车和油门不方便。

 

三种情况提示该去医院了

 

首先,是阴道的流血、流水。不管是什么孕周,只要出现阴道的流血,都要去医院的。另外,出现不能控制的阴道流水或是自己难以鉴别的阴道流水,也要及时到医院找大夫化验是否是破水。

 

其次,胎动有明显减少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另外,分娩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说开始立刻就开始了,如果是第一次分娩头胎的话,在38周左右,胎儿头部会进入骨盆,开始做准备,到了39周以后会出现不规律的宫缩,从没有痛感到有痛感,持续的强度也会逐渐增强,怎么体会呢?

 

王琪教给了大家一个小窍门:可以轻轻摁一摁肚脐上方,如果像自己下巴磕的硬度,就是比较软;如果像鼻子一样的硬度,似乎有点宫缩;如果像脑门儿一样的硬度,就说明宫缩的强度达到一个“+”。也可以算持续时间,一般宫缩一小时多于3次了,也就是说平均每20分钟有一次宫缩,就称之为不规律的宫缩,如果在37周之前,说明有早产的迹象,应该早一点儿到医院,如果在37周以后,那就看你家离医院远近,如果1个小时能赶到医院,可以等到五六分钟有一次宫缩的时候再来。

 

相关新闻推荐:专家称音乐胎教利于开发胎儿的大脑智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