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产前检查 女子产下腹裂男婴3/4肠管裸露

晓息 | 2014-09-25 14:54:02
阅读()

 

产前检查是预防新生儿缺陷的关键。今年6月,一名来自广西在中山务工的产妇,因未做产前检查生下一名先天性畸形的男婴,腹部缺损3/4肠管外露。该罕见的先天性腹裂新生儿病例,让人触目惊心。

 

来自广西并在中山务工多年的张氏夫妇,此前已生育两胎小孩,身体健康正常无异样,因此在怀第三胎时,便忽略了产前检查。不幸的是在生育第三胎时,竟被告知新生宝宝先天畸形,腹部缺损肠管外露。给孩子喂开水机配方奶时,孩子都是吃完便呕吐且哭闹不止。

 

男婴腹腔内3/4的肠管均脱出于腹部外,包括胃、十二指肠、小肠、盲肠、部分结肠外露,无包膜,肠管肿胀明显、暗红,经检查确诊为“先天性腹裂并感染”。经手术治疗,目前男婴已实现“关腹”,可以正常进食,大小便正常,重获生命和健康。

 

先天性腹裂是先天性腹壁发育不全,在脐旁留有全层腹壁缺损、有内脏自缺损处脱出,是一种罕见的畸形。先天性腹裂发病率约万分之一,好发于低体重儿。临床十分罕见,患儿出生后容易发生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腹腔感染和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并常常合并其他器官畸形,死亡率很高。产前筛查可以检查出先天性腹裂,如产前检查出新生儿患先天性腹裂,患儿出生后立即进行手术,可实现良好的治疗效果。

 

产前检查对于优生优育,降低产妇死亡率和减少产儿畸形和死亡率起到关键性作用。产前检查不仅可以检查出先天性腹裂等畸形疾病,还可以对新生儿发育状况进行监测,对于胎儿四肢短小畸形、无脑儿、脑积水胎儿等也可以检查出。孕期进行产检,可以降低新生儿的畸形出生率,对于产妇和胎儿都至关重要。

 

新生儿出现缺陷的原因,可能受到夫妻双方年龄大、遗传、药物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孕妇不可因为此前生育孩子健康状况而忽视产检。产检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孩子的负责,孕期产检不可少。

 

相关新闻推荐:京新生儿出生缺陷率达20‰ 三道防线防缺陷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