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烟枪”阳台抽烟突发脑出血

晓息| 2014-09-23 17:52:03
阅读()

 

众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然而,吸烟的人却屡见不鲜,而为此付出健康代价的也不少。日前,70岁赵大爷犯烟瘾,躲到阳台抽烟,岂料突发脑出血,右侧肢体无法灵活运动,一下倒在地上,说话吐词不清……

 

赵大爷家住后湖,烟龄长达40年,是名副其实的“老烟枪”,已患高血压的他却怎么也戒不掉烟。因秋季凉爽,赵大爷烟瘾犯了便躲到阳台抽烟,岂料凉风一吹,整个人便不听使唤,瘫倒在地,吐词不清,医院抢救被诊断为突发脑出血。

 

导致赵大爷突发脑出血的原因跟天气昼夜温差大,室内温差大有关,赵大爷从室内到阳台,气温突然降低对其头部血管刺激大而致。此外,赵大爷常年吸烟也是导致其脑出血的重要原因。

 

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常年吸烟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中的30%~40%由吸烟引起,死亡率的增长与吸烟量成正比。吸烟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并引起血清HDL-C降低,胆固醇升高,PGI2水平降低,从而引起周围血管及冠状动脉收缩、管壁变厚、管腔狭窄和血流减慢,造成心肌缺氧。

 

烟中的尼古丁还可促使血小板聚集。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缺氧,从而诱发冠状动脉痉挛。由于组织缺氧,造成代偿性红细胞增多症,使血粘滞度增高。此外,吸烟可使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增加,导致凝血系统功能紊乱;吸烟还可影响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使PGI2生成减少,血栓素A2相对增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小板聚集性增加。以上这些都可能促进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由于心肌缺氧,使心肌应激性增强,心室颤动阈值下降,所以有冠心病的吸烟者更易发生心律不齐,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增高。

 

赵大爷40年的烟龄,致其高血压,内在的危害加上外界的气温环境影响,最终引发脑出血。常年有吸烟习惯的人要注意了,特别是高年龄的人吸烟对身体危害更大。因此,老年人秋季切勿贪凉,戒烟、少抽烟有利于身心健康。

 

相关新闻推荐:研究显示高龄吸烟老年痴呆风险增2倍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