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姑娘注射头孢后吃腐乳致酒精中毒

喵酱| 2014-09-14 14:36:21
阅读()

 

[注射头孢后吃腐乳 姑娘竟酒精中毒了]因感冒发烧注射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简称头孢)消炎,没想到休养期间吃点儿腐乳却中毒了……这是怎么回事?工人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焦健表示,医院里遇到的类似病例不少,提醒患者:服用或注射过头孢类药物后,千万不能喝酒,并避免食用甜白酒、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之类的各种含乙醇食物或药物,否则会导致酒精中毒,严重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今年24岁的谭女士是一家美容店的销售人员。前几天和朋友去游泳,结果回家当晚就感冒发烧,第二天赶紧上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后,为谭女士开了点药,并注射了头孢类药物消炎,还专门提醒谭女士回去后千万不能喝酒,要注意饮食清淡。

 

回家后,谭女士谨遵医嘱,除了按时吃药,忌酒以外,还让朋友帮自己煮了点稀饭。“但稀饭味道实在太淡了,加了点盐,还是感觉啥味道都没有,我平时就是个重口味,特别喜欢吃辣的,实在是受不了啊!”为了有点味道,她翻出腐乳下饭,总算对付过去了。

 

可过了一会儿,谭女士却开始头疼,还伴随着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四肢乏力到站都站不稳。幸好朋友没离开,赶紧把她送去工人医院急诊室检查。

 

医生检查后发现,谭女士的症状是由于注射头孢后,又吃了腐乳,导致体内产生“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幸亏送医及时,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对于为什么注射头孢后食用腐乳会中毒呢?焦健说,这是因为腐乳里含有乙醇,会与体内的头孢中和,引起双硫仑反应,导致酒精中毒反应。一般来说,用药剂量越大、摄入乙醇越多,毒性反应越猛烈。所以,使用头孢类药物后,在治疗期间,除了忌酒,一定还要忌口。

 

相关新闻推荐:男子喝酒后注射头孢诱发全身过敏反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