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酒后注射头孢诱发全身过敏反应

xiaoke| 2012-02-08 02:25:40
阅读()

  头孢是头孢类抗菌药的总称。头孢菌素类是以冠头孢菌培养得到的天然头孢菌素C作为原料,经半合成改造其侧链而得到的一类抗生素。30岁的吴先生家住江汉区,不知道喝了一碗米酒再注射头孢,竟然会诱发全身猛烈的过敏反应。

 

  30岁的吴先生家住江汉区,不善饮酒,这些天他有些感冒,前日过早喝了一碗米酒后,到附近的医院看病,医生给他注射头孢治疗。回家后不久,他的四肢、面部突然冒出大面积红色皮疹,同时头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不得不折返医院,经查为双硫伦样反应。

 

  经对症治疗,吴先生症状很快缓解,当他得知严重的双硫伦样反应会导致呼吸抑制、急性心衰时,不禁感到后怕!没想到一碗米酒竟也会这么“毒”?

 

  武汉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方向明说,双硫伦样反应是由于相关药物与酒精发生反应,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继而中毒的一种反应。一般来说,用药剂量越大、摄入酒精越多,毒性反应越猛烈。所以服用或注射头孢类药物前后,不仅要禁酒,还应避免食用各种含乙醇的食、药物,如米酒、酒心巧克力、发酵的食醋、豆腐乳、人参蜂王浆、藿香正气水、养阴清肺糖浆,待服药后1-2周药效完全代谢后才能解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