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猪肉卡喉 幼儿误吞硬币危险多

晓息| 2014-09-13 23:11:06
阅读()

 

食道异物对于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对人体造成危害,尤其以幼儿和老人居多。近日,一7个多月大的小女孩误吞硬币,以及一名八旬老人猪肉卡喉咙险当癌治的事件,给人们敲醒了警钟。幼儿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较差,而老年人随着机体功能下降容易造成误吞,因此,两者都应注意,谨防食道异物造成的危害。

 

幼儿吞下硬币酿险情

 

小贝(化名)是一个2岁7个月大的小女孩,暑期在家因家人疏忽,误食了奶奶随手放在茶几上的一个硬币,卡在了喉咙里。两小时后,小贝开始出现异状,不住地干咳、呕吐,还哭闹起来。刚学会说话的小贝断断续续地和奶奶说:“吞了东西,喉咙痛……”这才引起家人警觉,奶奶立马联系小贝妈妈,送到医院就诊。经胸片显示,小贝第7颈椎与第1胸椎体之间有一圆形高密度影,但并不确定是卡在气管还是食道。当时大家不知道是硬币,也不排除是电池芯片或纽扣,这无疑给手术增加了风险。

 

中山六院儿科、耳鼻喉科以及食道胃肠外科医生多次查看胸片讨论,考虑为食道异物,位于食道上段近入口,手术有一定难度。对于一个2岁多的儿童作胃镜检查,必须要在全麻下进行。在各科室的配合下,胃镜很顺利就进入小贝的身体,看到的是一枚硬币!15分钟不到,硬币便被取出,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瘦肉塞在喉咙险当癌

 

该院食道胃肠外科还收治了一名食道异物的老人。老人在入院前一周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咽下食物有梗阻感,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饮食,最后是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考虑为食道癌并发梗阻,肿瘤晚期,无法进行手术治疗。老人一家不放心,辗转来到中山六院。可是,老人入院后的相关检查发现,血常规、尿常规及大便常规未见明显异常,肿瘤标志物及凝血也没有明显异常!医生彭俊生判断应该不是肿瘤,而考虑食道异物。

 

医护人员予以插胃管并多次洗胃后,经胃镜显示确定为食道异物,这个异物竟然是一大块瘦肉!后来,多名内镜医生联手用异物钳分次将块状物推入胃腔,最终诊断该老人为糜烂性食道炎。异物被取出2小时后,这位老人便可正常进食半流食物。

 

温馨提醒

 

老人婴幼食道易卡异物

 

彭俊生指出,每年因食道卡入异物而死亡的人不在少数,其中以老人和婴幼儿最为常见。老人的食道异物多为块状食物或者误入呼吸道,而婴幼儿则是手能碰到的所有东西。因此,老人吃饭时不要太快,不吃块大的食物,要吃软的和碎的东西,吃饭时不要说话;婴幼儿身边不要放置小件物品,婴幼儿玩耍时须有大人陪同照看,在喂食瓜子、花生、果冻等时要十分小心。

 

婴幼儿和老人身体各方面机能,相对于成人而言是比较脆弱的,因此无论是在饮食还其方面都需要格外的小心和谨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新闻推荐:再现儿童误吞异物 两岁男孩误吞6cm生锈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