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含润喉片有毒副作用 易致伤喉和流产

喵酱| 2014-09-12 15:01:16
阅读()

 

有甜味的口含润喉片,因为口感好,服用后嗓子清爽,比较舒服,许多人喜欢使用,但若将润喉片当作糖果一样经常用来含化却不可取。因为润喉片常含碘,滥用润喉片会诱发口腔溃疡。而大部分中药制润喉片还含有冰片,易致孕妇流产。一般润喉片正确服用方法是将药片放于舌根部。含片不要咀嚼吞咽,含完药片后在30分钟内,最好不要吃东西、饮水和漱口。

 

长期含润喉片有毒副作用

 

西药成分的润喉片,其主要成分是抗菌药、碘或表面活性剂,虽然活性大、杀菌力强,但是同时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很大,不宜长期含服。长期滥用,将抑制口腔及咽喉内部的正常菌群生长,扰乱口腔内环境,造 含碘类润喉药物易致过敏及其他不适对碘过敏的人如果服用含碘的润喉片,会发生过敏反应,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皮肤丘疹、全身湿冷等症状。

 

同时碘可经胎盘及乳汁影响胎儿及婴儿生长发育,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均应禁用含碘类含片。甲状腺疾病病人也要慎用含碘的润喉片。另外,含碘润喉片不能与含有朱砂的中成药如六神丸等同时服用,因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可导致亦痢样的药物性肠炎。成菌群失调,从而导致口腔溃疡类疾病发生。

 

保健类润喉片主要通过刺激黏膜,来达到“生津止渴”的效果,这种药物不适合病毒性咽喉炎,因为,病毒本身会刺激局部黏膜分泌,引起鼻涕、咳嗽等症状,而使用保健润喉片治疗病毒性咽喉炎,只会加重这些症状,不仅会使病毒乘虚而入,而且还会使本来不致病的细菌也乘机兴风作浪,而引起疾病。

 

冰片类润喉片女性需注意含冰片类润喉片本身就有清热、通便的效果,脾胃虚寒者应慎用。因冰片容易致流产,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使用润喉片注意事项:

 

1、含片不是口服片,也不是嚼片。使用含片的主要目的是使其在局部发挥药效,因此应将含片夹在舌底、龈颊沟或近患处,待其自然溶解。若把含片当口服药吞入或匆忙嚼烂,则必然失去其在局部产生持久药效的意义。

 

2、对于咽喉病患者,口含润喉片不能随便服用。因为有甜味的润喉片中所含的糖,是促使细菌生长的营养物质,使咽喉成为细菌生长的基地。即使吃后马上刷牙、潄口,也只能作用于咽峡以前,咽后壁及喉腔较难触及。细菌便会在此长期“安营扎寨”,给机体造成更大伤害。所以,慢性咽炎、喉炎(含声带小结、声带息肉)患者,不要滥服润喉片,以免造成久治不愈。有些人体质较虚寒者,常吃还容易引发腹泻。

 

是药三分毒,在自行购买润喉片前,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咨询药店的药师,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不同药品的适应症、注意事项及禁忌症,选择适当的药品。

 

相关文章推荐:幼儿保健:驱虫润喉药孩子常吃危害大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