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时节吃月饼要适量 以免伤脾胃

晓息| 2014-09-08 10:26:00
阅读()

 

每逢中秋佳节,月饼必是家人团聚餐桌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然而,许多人因吃月饼过多造成身体不适的现象也随之增多。医生提醒,月饼食用过多可损伤脾胃,老人和孩子特别要注意,尽量少吃。

 

月饼热潮期间,市面上豆沙、芝麻、火腿等月饼层出不穷,让喜欢月饼的人们爱不释手。由于月饼含有大量的糖、油脂等配料,是高热量、高脂肪和高糖的“三高”食品。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等疾病患者和老人、小孩宜少吃或不吃月饼。

 

若过多食月饼后不仅会使胃酸分泌增加,破坏胃粘膜保护屏障,使胃炎、溃疡加重,甚至并发消化道出血,还可能会加重胆囊炎、脂肪肝等肝胆疾病,甚至诱发胰腺炎。中秋这个时段,正处在调养脾胃的关键期,过量食用月饼会对脾胃造成更严重的损伤,先期可能导肠胃不适等,后期还会影响肠胃对营养的吸收等。老人、小孩这类特殊人群因消化功能较弱,过量的月饼会对肠胃造成较大的负担,可能会造成食欲不振,甚至引起便秘、腹泻等症状。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人的生活习惯也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脾胃专家李荣军主任提醒大家,月饼不宜和冷饮、高糖饮料配食;食用月饼应遵循“少吃多次”的原则,一个月饼可分几次吃完,每次少吃一点;月饼不宜久存,以免油脂氧化,馅料腐败变质,应详细阅读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及储存方法,打开盒子没吃完的月饼,最好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保存,但仍须尽快吃完;平时可多食用清淡爽口的食物有助于肠胃消化。

 

再好吃的美食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何况是对脾胃有损害的月饼,更不能一次吃太多。人们中秋吃月饼,要注意适量便好,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更不能因贪嘴过多的食用月饼,不利于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推荐:月饼虽好,女性经期可不要贪嘴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脾胃 月饼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